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丁次利:家门口实现就业 脱贫信心更加足
来源:今日郎溪 作者:黄康葵 汪孝菲 发表时间:07-12 08:15


“在家门口打工,既可照顾身体不好的婆婆,一个月还能挣上千把块钱,厂子里还管饭,我要好好珍惜这个挣钱的机会。”郎溪县梅渚镇周家村村民丁次利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她打心底里感谢村委会、帮扶干部为她介绍的这份工作。

6月22日,天刚蒙蒙亮,丁次利为一家人做好早饭,便急匆匆赶往距离家一里路开外的胥河制衣厂,这是丁次利到这里工作的第四天,她的工作主要是做流水线上的半成品。“多亏了包扶我村的干部给我介绍活儿,我现在每个月能多挣一点,生活也能宽裕一些了。”笔者在胥河制衣厂就业扶贫车间里见到丁次利时,她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麻利的踩着缝纫机。

42岁的丁次利患有侏儒肢体残疾,丈夫李玉保患有听力障碍,婆婆唐美凤患有严重的支气管炎、高血压等慢性病,14岁的儿子正在上小学,需要花费,一家人的生活十分拮据。2014年,在全镇脱贫攻坚精准识别中,他们被确定为贫困户,村里不但给她家人办理了低保,婆婆享受到了医疗扶贫政策、儿子享受到了教育扶贫政策外,包扶干部还给她和丈夫介绍了工作。“我现在做衣服还不熟练,每个月也就1000多的收入,等熟练了以后还能更多。我丈夫在开发区厂里上班,一天工作12个小时,虽然很辛苦,但一个月也有4000多的收入。”以前经常愁眉苦脸的丁次利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不仅就业增加了收入,小俩口也积极寻找路子,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迈进。今年丁次利和丈夫还积极联系村里的青虾养殖项目,在村里的帮助下养了3亩田的青虾,并把自家屋后的荒地开采出来种上了西瓜。丁次利乐呵呵地告诉笔者:“你看看我家青虾,今年年底估计也有个3000元的收入,西瓜都已经卖上一波了,卖了3000元呢!等下一波成熟后打算继续拿到镇上去卖。”

“贫困户家庭实现一人就业,往往就能全家脱贫,困难群众学会一门实用技能,往往就能脱贫致富。”周家村党总支书记郑万富告诉笔者:“丁次利家内生动力很足,他们虽然有残疾,但是可以做力所能及的事,我们就根据他们自身的条件让他们参加就业培训,增加他们的收入来源,像丁次利在车间工作,每个月还能得到人社局200元的就业补助。”

如今的丁次利走哪都是乐呵呵地,不仅因为有了工作和收入,更是因为在厂里接触到更多的人,变得更加乐观,增强了生活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黄康葵 汪孝菲)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