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劝和不劝离的佘大姐
来源:今日郎溪 作者:阚訸 发表时间:07-09 08:25

家庭是社会的重要细胞,婚姻家庭关系是最基础、最普遍的社会关系,稳定的婚姻家庭关系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然而近年来,郎溪县离婚率逐年上升,到了2015年更是达到了峰值当年离婚962对,其中离婚人群呈现年轻化、婚龄短的趋势,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状态。

佘有莲作为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很关心这一趋势。根据佘有莲的回忆,在她刚来到单位的时候,平均一年的离婚人数才一两百对,可是近几年,离婚的越来越多,而且很多都是因为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为了维护小家庭的和谐,社会的稳定,她和工作人员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采取了审慎的态度对待婚姻登记,区别对待不同的情况,从2016年开始,适当采取了劝导离婚当事人“考虑一周再决定”的小妙招。

佘有莲带领着婚姻登记处的同事们不断地交流着心得和工作经验,对前来办理离婚的夫妇主动询问离婚原因,通过察言观色,针对不同的离婚原因进行劝说,对不同的情况区别对待。对于那些因家庭琐事印发的矛盾,工作人员为他们准备好离婚登记告知单和离婚协议书表格,积极劝导他们先回家冷静思考一周,若考虑清楚后真要离婚,按照告知单上的要求带齐证件材料,再来办理。很多的夫妇经过她们的耐心劝导,回家后都冷静下来,主动取消了离婚申请。

俗话说“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 现代人婚姻生活中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各种压力增大“闪婚闪离”的年轻小两口、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诉诸离婚的夫妻、好面子赌气闹离婚的伴侣等,因为一时的冲动,就草率地结束了婚姻。县民政局采取“考虑一周再说”主要目的是提醒夫妻之间珍爱婚姻,给冲动型离婚夫妇一个冷静思考的缓冲器,看似简单,却有了更多的人情味。这项举措推行的两年多来,县里的离婚率有了明显的下降。

在多年的工作中,也有一些不理解,觉得佘有莲“多管闲事”的人,觉得劝和不是婚姻登记处该管的事。对这样的质疑,佘有莲总是一笑而过,“有些小夫妻一看就是带着情绪来的,根据我的工作经验,他们内心根本不想离,我能帮就帮一把,别因一时冲动留下遗憾。”佘有莲说,希望那些因为一时冲动的小夫妻能够一起重温当年的誓言、回忆生活中的快乐,回家和和美美地过日子,不轻易让缘分说断就断。而对那些看起来不可挽回的婚姻,她也是以尊重当事人的意愿为主。

近年来,佘有莲和同事们坚持以“以民为本、为民服务”为宗旨,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以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利于群众监督为原则,坚持多措并举深化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将各项法律法规作为行事基础,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不断强化法制理念,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和水平。

(阚訸)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