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化乐园润民心——飞鲤镇湖滨村文化建设侧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13 09:59

近年来,我市老年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已经成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舞台和阵地。在南漪湖畔的郎溪县飞鲤镇湖滨村,就有这样一所村级老年学校,学校成立一年多来,已经成了湖滨村老年人的精神家园。此外,湖滨村的非遗建设和乡村文化建设也一样进行得红红火火,搭建了村民们的文化生活载体,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生活。

文化养老丰富夕阳生活

沿着飞狸从南漪湖边的公路前行,记者很快来到了湖滨村的老年学校。虽然当天不是开课时间,但无论是教室里整整齐齐的桌椅,还是黑板上工工整整的板书,都可以看出老人们上课时的热情和老师的一丝不苟。78岁的村民魏小牛告诉记者,他经常在家里想还有多久才能再上课,大家都盼着下一次上课时间早点到来。老师会在课堂上讲解健康卫生、时事政治以及法治方面的内容。“通过在老年学校的学习,不仅了解了健康知识,改正了不良生活习惯,还让我们了解国家大事,有些偏远村民组的村民还特意走上几公里来听课。”魏小牛表示。

湖滨村老年学校的创办者是67岁的诸德想,他曾在湖滨村小学当了21年校长,也是老年学校里唯一的一位教师。2016年10月31日,在郎溪县老龄委和镇村两级部门的支持下,湖滨老年学校正式开学,学校服务于全村20个村民组的300多名老人,并定期于每月初一和十五两次授课,如有特殊情况还会不定期加课。虽然只有诸德想一人担任教学任务,但是备课笔记、签到簿都被诸德想整理得井井有条。记者翻开诸德想的备课笔记,上面详细地记录着每一节课的上课内容。“现在主要分为时事政治、历史、法治以及健康卫生四门课,这些都是老年人比较关心的。”诸德想告诉记者,去年党的十九大和今年的全国两会,老年学校还特意加了课,学校组织老人们学习大会精神,受到了村里老人们的欢迎。

村级文化塑造幸福家园

“我们村这几年变化很大,以前吃过晚饭只能在家看电视,现在大家晚饭后基本都会聚集到小广场,有的村民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有的村民则跟随动感的音乐节奏跳起广场舞。”今年已经68岁的成良胜告诉记者,他说的小广场是湖滨村几年前修建的健身广场,现在这里不但是年轻人下班回家打篮球的场所,也是老人们平时休闲健身的好去处。除此之外,湖滨村还对道路进行了硬化和亮化,新建了文化墙和停车场,大大地改善了以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现象。村里新建的农家书屋针对村民的需要,准备了大量农技、特种养殖和苗木种植方面的图书,深受当地村民们的欢迎。周末回家的中小学生,也不约而同地到农家书屋里阅览历史文化方面的书籍。

湖滨村村支书李祥贤告诉记者,坐落于南漪湖丹阳半岛内的湖滨村融合了渔家文化、大冶移民文化、地方民俗文化等多种文化。村内有明清建筑古马灯堂、三花娘娘庙和珍稀古树群等历史文化名胜。今年该村被列入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并在现有设施的基础上,新建篮球场、文化舞台等文化硬件项目,同时还将依托该村得天独厚的多种文化融合条件,发展民俗、采摘、特色养殖种植以及渔家乐等项目,将湖滨村建设成村民们的幸福家园。(宣城日报 记者 余庆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