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民俗看台] “非遗”马灯闹元宵 文化振兴乡村美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汪孝菲 发表时间:03-02 10:42

“园长妈妈,你看那个拿着大刀的哥哥演的是谁啊?”“那是周仓,跟着关羽后面跳,这个是三国里面的故事呢!”3月1日,正月十四一大早,郎溪县经济开发区第一幼儿园里,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安排下排排坐正在观看该县梅渚镇省级“非遗”定埠小马灯的表演。

小马灯表演

别拐、穿花,旋转、跳跃……只见“十匹马”及其搭伴随着大小锣鼓浓郁的音乐声一一演跳,活泼灵动的表演让小朋友们不停地鼓掌,有些大胆的小朋友还跟着音乐一起跳动了起来。“早就知道定埠的小马灯了,这次金桥村邀请小马灯到村表演,正好我们也让小朋友们能现场感受一下传统文化的风采,从小开始培养文化自信!”幼儿园园长刘芬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创建国学特色园,虽然小朋友还太小,对表演的内容和内涵并不能完全理解,但是这样的课外课程必然会在他们的心里埋下传统文化种子。

小马灯表演

除了在幼儿园表演,当天,小马灯在该县建平镇金桥村韦村组表演了十几场,让当地村民过足了眼瘾。“说是小马灯要来表演,我闺女昨天就把我接过来了,这个演出好看,娃娃们跳的真好!”李大妈的女儿嫁到金桥村,村里和定埠马灯会定好表演时间后,女儿就计划好要把她接过来看表演。“我开车路过这里,看着挺热闹就下来看看,原来是跳小马灯啊,过年就是要有这样的活动才热闹哟!”开出租车的李师傅途经金桥村也停下来看完表演才走。

小马灯表演

金桥村韦村组的韦三、韦四组一早就备好了方桌香案来“接灯”,就等着“马灯送福”。上午10:30左右,小马灯队伍终于来到摆香案的地点,“十匹马”绕方桌一圈后,在桌前排成一列,随着鼓乐声一一顿首祈福,接着演跳了双排龙门阵翻梅花阵、摆“天下太平”字、单运马灯等不同阵式。桌上原本备着两条方糕,按传统马灯会取走一条,留下一条,表示“你高(糕)我也高(糕),双方都有高(糕)”。“咱们中国人过年最重要就图个吉利,来来,大家都尝尝这糕点。”马灯走后,村民们将这留下的方糕拆开分食,让大家都沾沾新年的福气喜气。

小马灯与幼儿园小朋友合影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现在咱们村民生活条件好了,文化生活也要跟上去,文化振兴了乡村生活才会更美好嘛!”金桥村党总支书记袁慎东告诉记者,今年新年和元宵节期间邀请小马灯表演就是为了让村民能够近距离感受当地的“非遗”魅力,丰富村民的春节期间的文化生活,增添年味。(汪孝菲)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