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姚村乡:发展农林产业 提升生态文明
来源:今日郎溪 作者:王祖清 发表时间:11-28 11:48

“村干部陈建华前两天到我们青峰组党员之家宣讲十九大精神,带领我们学习了十九大报告,报告中提出的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是我们茶农最关心的。”朴实的村民杨胜有道出了心里话。

杨胜有,今年62岁,是姚村乡天子湖村青峰组的退伍军人,绿茶种植户。近日,笔者见到杨胜有时,勤劳的他正披着雨衣冒着蒙蒙细雨打理茶园:为茶树除草、增施农家肥。杨胜有种植白茶15亩,并于2016年春创办了茶叶加工小作坊。宣讲十九大精神的村干部送来了“好消息”,为杨胜有继续做好绿茶产业增添了信心。下一年,他打算把小作坊的规模扩大一点,除了加工自产的鲜叶,还收购村邻的鲜叶,让乡亲们足不出村把鲜叶卖出好价钱。

同样,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好政策也让村民甘清华吃了定心丸。甘清华家住天子湖村甘家湾组,种植板栗30余亩。果园里的板栗树已经老化,急需“更新换代”,因为考虑到承包期快到了,甘清华犹豫不决,不敢贸然行动。十九大报告传达了“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好声音’,让甘清华心里踏实了,思路明朗了:他决定扩大果园规模、增加果树品种,再利用果园散养土鸡——兼营林下经济,立体经营将生态产业做得灵活而多彩。

天子湖村书记李国江介绍道:“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立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以建设生态文明为抓手,我们天子湖村鼓励、引导和扶持村民大力发展农林产业,打造沿线、沿湖(天子湖)生态长廊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目前,我村特色农林产业以毛竹、板栗和茶叶种植为主,全村种植茶叶3000亩,其中优质白茶600亩、板栗1200亩、毛竹7000亩,年产值1100万元,人均增收4200元。这些竹园、果园和茶园在为村民增收的同时,又成了绿意浓浓的乡村旅游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下一步,姚村乡党委政府将以十九大报告及习总书记的“两山”理论为指引,以获评“安徽省最佳旅游乡镇”为契机,把保护山乡的林业资源、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多点发力践行“两山”理念,不断提升生态文明等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静界姚村更美丽。(王祖清)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