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用好河长制巧解大难题
来源:今日郎溪 作者: 发表时间:11-24 11:21

11月15日上午,一艘渔船穿过南漪湖面的雾气停靠在飞鲤镇湖滨村福寿岛岸边,岸上渔民徐玉兰将一条条小鱼整齐地晒在渔网上,不远处水天相接,岸边三棵大树被秋风染红了叶子,福寿岛展现出最美的景色。

“以前这里就是个垃圾场,哪有这么漂亮!”徐玉兰告诉记者,半年前岛上到处都是垃圾和一些私搭乱建的建筑物,“感谢镇、村河长们,他们尽心尽责才把环境整治好。”记者从县水务局了解到,我县以河长制为抓手,大力开展河湖岸线整治,还福寿岛以美丽。

飞鲤镇党委书记夏继东告诉记者,福寿岛一直以来因为各个部门责任不明确,环境问题一直没能彻底根治。河长制推行以来,河湖岸线整治纳入到河长制工作范畴之中,为整治工作明确了责任主体。此后,由飞鲤镇镇级河长牵头,各村级河长主体落实,发动村民出工出力,拆掉了岛上的违章建筑,清除了垃圾,修建了道路和停车场。福寿岛的治理有力地推进了飞鲤镇生态长廊建设,对带动区域观光旅游起到了重要作用。

河长制推行之后,我县利用这一抓手,积极完善了河长制工作体系建设,扎实开展了“一河一策”编制,并依法关停河道两侧禁养区的畜禽、水产养殖场,开展黑臭水体整治、违法企业关闭整顿、农村“三大革命”、禁养区规模化养殖场关闭搬迁、河道非法采砂整治、中小河流综合整治等河湖专项治理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北港河黑臭水体整治就是成效之一。北港河全长3.38公里,是县城内一条景观河,因为城区一些老旧小区的排水系统不完善,导致部分生活污水被排进河里,加上北港河又并非是循环的活水,久而久之水体发黑气味难闻。这条河本应是县城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却成了备受居民诟病的污水河。想要彻底治理好北港河,就要统筹协调住建、园林、规划等多个部门,但各部门权责不明,大大掣肘了北港河整治工作。

河长制推行后,在县河长制办公室的协调下,各部门各单位很快明确了主体责任。同时制定了抬高老郎川河水位,引老郎川河的活水进入北港河上游,再从北港河下游利用泵机抽水,形成人工循环的方案。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河水水质有了一定的改善。县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席青松告诉记者,为了彻底改善水质,我县将在北港河上游修建一座新的水库,同时对水污管道进行重新布置。

作为一个圩口众多的县,县河长制办公室还承担着圩口的各项工作。在飞鲤镇跃进圩,记者见到了飞鲤镇水利站站长蒋敬,他正站在飞鲤老河岸边查看水体改善情况。此前,这条跃进圩最大的河体因为年久失修,缺少维护,水草丛生河道淤塞,完全起不到抗旱防洪的作用。但河流延绵9公里,究竟该由沿途哪个村子来维护,成了理不清的头绪。河长制推行以来,在飞鲤镇河长制办公室的牵头下,难题迎刃而解。“最重要的是有了河长制,后期河道养护就明确了责任主体,河道不易再淤塞。”蒋敬告诉记者,河长制明确了各个难题的责任主体,让难题迎刃而解。(刘瑞凡)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