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郎溪县农村改革“微变化”,做出“三变”改革新文章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1 08:36

郎溪县作为全省2016年11个“三变”改革试点县之一,承担着3个试点村(全省共13个)改革任务。截至目前,3个村“三变”改革试点任务圆满完成,通过资源资产资金等要素入股经营状况良好、诚信可靠的龙头企业抱团发展,采取保底收益+分红的方式获得收益,在村集体和农民增收、特色产业发展、基层组织活力释放等方面成效显著。

一是突出顶层设计,试点改革趟出新路子。结合试点村现有资源和合作主体产业规划,按照“村集体+农户+第三方合作主体、村农业开发公司+农户+第三方合作主体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第三方合作主体”设计不同的改革路径,盘活集体荒山600亩、承包地175亩、财政资金200万元、扶贫类开发资金250万元,撬动合作主体资金投入730余万元。

二是突出龙头带动,群众增收拓宽新渠道。坚持市场导向,围绕做大做强蓝莓、黄茶、油茶等主导产业,选准蓝源生态、宏云制茶、康龙农业3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作为合作主体,鼓励支持周边村民和新型经营主体入股营运,126户、462人实现了农民变“股东”的身份转换,其中凌笪乡独山村董树头村民组95户农民入股土地可获得每亩160元保底收入,毕桥镇施宏村东庄村民组22户农户入股黄魁种植可分红4万元,十字镇新和村骆村组9户农民入股山地可分红3万元。同时,合作主体常年可提供近700个较为稳定的就业岗位,增加当地群众600余万的务工收入。 

三是突出品牌建设,产业升级催生新业态。凌笪乡独山村在巩固“三变”改革试点成果的基础上,利用原独山小学闲置校舍改造发展民宿旅游;结合“伍员山水”农业开发,将生态农业与旅游综合体进行组合,打造集田园景观、农业生产、休闲娱乐、自然生态及环境资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目前已建成采摘区、体验区、民宿和餐饮,日接待能力300余人左右,构建城乡内生性、可持续的联动发展。 

四是突出集体功效,基层组织焕发新活力。发挥村级组织服务桥梁作用,大力整合基础设施建设等涉农资金,集中财力干大事,不断改善农村公共服务条件;增强村级组织在“三变”改革中的带动力,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其中2017年独山村可获得16万元集体保底收入,施宏村可获得16.9万元集体保底收入,新和村可获得19.95万元集体保底收入,2017年底实现“贫困村”脱贫出列目标。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