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精准施策化春风,巧把危房变新瓦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5-16 09:03

乡间四月,草长莺飞,一片粉墙黛瓦坐落在葱葱郁郁的油菜花田间。若是入夜,倒有几分“出门前望野田,月明油菜花如雪”的美感。但这春日美景似乎与李寿松无关。这个皮肤黝黑,身材有些瘦弱的农村汉子正在自家的田地里忙着除草、施肥。

李寿松,扬溪镇楼基村人,自幼家境贫寒。父母相继离世后,只给他留下了一间17㎡的祖宅,吃住都在一间屋子里,即使一个人独居也显得拥挤。因为肢体上有些残疾,李寿松无法像村里其他青壮年劳动力一样外出务工,只能靠在相邻村组之间打打零工和耕种几亩薄田维持生计。虽然生活清苦,但李寿松身上有一种与旁人不同的豁达,守着祖上留下的微薄基业,安心过好自己的日子,就是他平凡而又坚定的追求。

李寿松的境遇引起了楼基村村两委的高度关注,村干部率先来到他家中,在仔细查看了李寿松的居所环境和家中生活用品后,语重心长地对李寿松说道:“你家的情况村里都清楚,你自己也不要有心理负担,成为贫困户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生活有困难只是一时的,现在出台的一系列扶贫政策,目的也是希望你们过上更好的生活。你想啊,有了政策帮助,再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不是更有成就感吗?”李寿松听了直点头,虽然自己独自一人生活已成习惯,但村干部的话还是让他心头一热,对未来生活有了新的期许。

成为贫困户以后的日子似乎并没有什么变化,李寿松还是勤勤恳恳地种着自己的几亩田地。但他的帮扶责任人却在为李寿松谋划着新的脱贫思路。因为吃住都在一间老宅里,李寿松的生活质量被严重影响,村干部在县镇村之间来回奔波,在2016年成功为李寿松申请危房改造。看着焕然一新的新屋,李寿松一会走进厨房一会看看客厅一会又站在房间,似乎有些不敢相信。

“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解决了,村里又忙活着给李寿松规划产业扶贫计划,因为有专业合作社的指导和稳定的收购市场,李寿松根据村里的建议开始种植毛豆,农闲时期还在村里帮忙做点零工,李寿松的脱贫之路已经越走越顺,但变故却悄然而至。2017年的7月15日夜,李寿松返家途中,经过一处田埂。炎热的夏季天气却反复无常,暴雨过后的田埂异常湿滑,夜间更是有些寸步难行,李寿松一不留神,脚下打滑,重重地摔倒在田垄里,伤势严重。当夜,楼基村村干部就驾车将李寿松送往绩溪县人民医院,第一时间就为他联系了相关专家进行手术。躺在病床上的李寿松看着忙前跑后的村干部们愧疚地说:“真的是麻烦你们了。你看我这一摔要花不少钱,这医药费……”“你别担心医药费的问题,你是享受‘351’‘180’医疗政策的,你就安心养病,争取早日康复。”村干部知道他的顾虑赶紧宽慰道。住院半个多月,总共花费16000多元,经过医疗扶贫政策报销之后,李寿松自己承担了3000多元的医疗费用。结合该年的所有收入,李寿松还是顺利脱了贫。如今,李寿松从亲戚手里流转了几亩田地,将往日无人打理的荒田都种上了豆苗,身材瘦小的他在田间地头将一把锄头舞得“炉火纯青”,也把生活经营的有滋有味。(方晶)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