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民生工程】绩溪县四点发力构建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新格局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15 09:31

2019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关键年,为继续做好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工作,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绩溪县以贫困村、贫困户、经营主体三方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为抓手,四点发力,大力推进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工作。

明确实施范围。制定绩溪县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各贫困村在不改变用途的情况下,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财政涉农资金投入产业项目形成的资产用于资产收益扶贫。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贫困村全部量化到村集体和贫困户,非贫困村全部量化到贫困户,并按照“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模式,合理分配收益。

强化利益联结。通过项目实施主体带动贫困户从事多种形式的农业生产合作经营,使农户享受收益分红、就近就业、技术指导、产品回购等多种收益,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同时通过合理选择订单联结、股份联结、劳务联结、服务联结、租赁联结等方式,实现互利共赢,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的绩效管理。

加强部门联动。会同县财政局、农水局、扶贫局进行实地调研,指导乡镇、贫困村加快清产核资进度,推动分配方案出台和项目落实,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阻碍,确保资产收益扶贫工作按流程按节点有序实施。

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强化风险防控,设置项目预警条件,如:项目实施主体出现经营困难,利润连续大幅度下降甚至亏损,拖欠贫困村、贫困户分红收益等,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将自动终止,并由实施主体利用自有资金购买村集体和贫困户的收益权或股份,保证收益农户和村集体资产安全退出,最大限度降低受益农户和村集体的损失和风险。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