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抽水蓄能电站首台发电电动机定子吊装成功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4-28 14:53

4月23日17时28分,安徽省单体投资最大工程、目前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绩溪抽水蓄能电站1号发电电动机定子吊装成功。

绩溪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80万千瓦,单机容量为30万千瓦,额定水头高达600米,为双向旋转的可逆式机组。作为电站中机械能转换为电能的核心部件,发电电动机的外径尺寸为7.71m,高度达9.817米,总重达800吨;本次起吊的发电电动机的核心部件,定子的总重为336吨。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定子主要由定子机座、定子铁芯、定子绕组等部件组成。定子上的绕组通过切割转子的旋转磁场,产生电流和电压,从而完成机械能向电能的转换,进而通过变压器、输电线路等向各个用户送电。

此次定子吊装采用两台250吨桥机并车后联合起吊,技术难度高,吊装风险大,绩溪抽水蓄能电站高度重视此次吊装工作。吊装前,绩溪抽水蓄能电站多次组织专家对吊装方案进行论证,对质量控制措施、安全预控措施等进行充分分析。整个吊装过程安全、平稳、顺利进行。经过18分钟吊装,1号定子准确就位于机坑内预埋基础上。

该电站1号发电电动机定子的顺利吊装就位,为绩溪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顺利投产发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绩溪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计划今年9月底投产发电。电站投产后可承担电力系统调峰、填谷、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能够有效地平衡我省电网负荷,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同时,也为我省风电和太阳能等绿色能源的消纳贡献力量。(张世红 王鸿 李兵 田鹏)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