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县提升水生态治理实效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11 10:03

自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绩溪县委县政府以河长制为“抓手”,通过“一个中心”、“两大目的”、“三园同创”、“四长共治”、“五大举措”,着力提升水生态治理实效。

“一个中心”。以水生态环境治理为中心,在对接沪苏浙中,努力把绩溪打造成美丽中国示范区建设的“排头兵”形象。

“两大目的”。通过美丽中国示范区建设“排头兵”这个形象的打造,达到两大目的,一是使绩溪的优质水源成为让沪苏浙地区对绩溪人另眼相看的“黄金品牌”和畅通无阻的“身份证”;二是使绩溪的水生态景区、“水上人家”成为沪苏浙地区旅游、养生、居家向往的“后花园”。

“三园同创”。在“扬之河城北入口段”、“登源河龙川段”、“翚溪水库”3处同步创建河长制示范点。一是与“城”结合,打造河长制水生态“公园”样板;二是与“旅”结合,打造河长制水生态“田园”样板;三是与“林”结合,打造河长制水生态“绿园”样板。

“四长共治”。一是搭建四级“行政河长”。全县共设立县级河长29名,乡镇河长96名,村级河长181名,组级河长193名。二是全民招募“民间河长”。共招募民间河长165名,并充分发挥民间河长的“五员”作用(巡查员、宣传员、参谋员、联络员、示范员)。三是设立县乡“河道警长”。全县共设立河道警长106名,主要承担查处涉水违法犯罪、水域巡逻管理和涉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四是安设“技防河长”。在登源河、扬之河和翚溪水库重要区域安装视频监控,建立“技防河长”13处,实现了监控区域24小时预警、监控、跟踪。

“五项措施”。严查实堵污水入河。全县先后排查确认入河排污口14个,并完成了排污口核查、登记、建档、立牌等工作,全县主要河流、水库及供水水源地水质常年维持在Ⅱ类水的优良水质;开展固废点位排查和“清四乱”整治。共排查出固废点位129个,并对这些固体废物点位全部进行了整改清理;保障生态水流量。对全县在册的48座水电站逐一进行排查,逐一拟定整改方案,分类施策,以保障河道的基本生态水流量;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按照“一点一策”的要求,与14家河道采砂点采砂企业全部签订了退出协议,截至2018年底已完成清退13家,其余在2019年底前完成清退工作;加大河道治理力度。近3年先后投入5亿元进行了扬之河、登源河、徽水河、戈溪河等多条河道的治理,投资2.34亿元开工新建扬溪源水库,并确保了工程建设质量的零缺陷和安全生产零事故。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