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量身定做”特色产业助扶贫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12 09:30

这段时间,绩溪县荆州乡上胡家村的“皖浙商业街”游人如织。许多游客先穿越有“皖浙天路”之称的荆州盘山公路,欣赏了层林尽染的金秋美景后,再到荆州乡选购刚上市的山核桃美食,开心不已。荆州是皖浙闻名的山核桃之乡,全乡有山核桃林3万亩,其中盛果期2万亩,2017年山核桃产值9500万元,人均1.3万元。

绩溪现有建档立卡享受政策贫困人口3181人。近年来,该县依托当地生态、文化、环境、交通等优势,以百亿现代农业产业培育工程为主抓手,把发展当地特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引擎”,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和增收途径。结合全县11个乡镇的实际,推出山核桃、菊花、笋竹两用林、油茶、中药材种植和绩溪小黄牛、绩溪黑猪养殖等产业项目。在政策、资金、技术、服务等配套扶持下,这些项目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壮大。荆州山核桃种植已辐射到家朋乡、伏岭镇、板桥头等乡镇,全县山核桃总面积达12.5万亩,年产量4500吨。培育了3个山核桃加工产业扶贫基地、6个种植产业扶贫基地,注册了“世纪山宝”、“寿心果”、“哈皮猴”等商标。全县有1073户贫困户在山核桃产业中户均年增收5000元,小小山核桃成为贫困户脱贫的“黄金果”。

笋竹两用林经营是该县产业扶贫的又一强势支撑项目。该县燕竹种植有悠久历史,燕竹所产的鲜笋和干笋都是徽菜中重要的配料之一,目前各乡镇均有种植,总面积6万亩,年产量2.4万吨。其中全县1038户贫困户种植2700亩,户均年增收3100元。此外,在中药材、油茶、茶叶种植和饲养绩溪黑猪、绩溪小黄牛等产业的贫困户1428户,户均年增收2500元。

该县在产业扶贫中坚持“因户制宜、量身定做”原则,即根据每户扶贫户的家庭实际,选择发展项目。在项目实施中落实联系帮扶干部或经济实体提供全方位服务:能人带动。在26个贫困村中遴选出132名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依托这些带头人创办合作社、扶贫基地、扶贫驿站,指导周边贫困户发展生产或吸纳他们就地就业;电商扶贫。发挥全省电商进农村全覆盖先进县优势,以“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和“你种我销、你养我卖、线上线下、同城对接”模式,畅通贫困户网上销售渠道。今年上半年,全县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全县80%贫困户从中受益;技术培训。据统计,近3年中,该县围绕产业扶贫、脱贫攻坚举办各类培训班150余期,全县贫困户户主或骨干劳动力至少接受过两次以上专业培训,掌握了一门以上的种养、加工技术,“造血”功能显著增强。(程渡生)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