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下溪村里鱼水情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江来国 程之华 发表时间:11-28 15:45

11月20日,宣城市绩溪县板桥头乡下溪村四面环抱的青山中泼上了片片红、黄色彩,小山村显得更有诗意。

在村第一支书胡建军和村支书、村主任汪应昌的带领下,笔者走进下溪村贫困户舒成义家。今年56岁的舒成义,上有60岁言语残疾的哥哥和87岁精神病人的母亲。村里给他家安排了一个人口的低保收入;今年6月,村里给舒成义安排了护河员公益性岗位,每月收入1250元。

图为该县主要领导(左)看望贫困户舒成义户(资料图片)

据村主任介绍,今年夏天,县长黄德泉曾来到下溪村视察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看望了舒成义一家。当黄县长告诉他,他家小额贷款5万元入股高山药业有分红,到户产业种植了竹笋两用林有补贴,还有村里石斑鱼养殖专业合作社也有分红时,舒成义更是喜出望外。

如今,舒成义已经拿到了小额贷款入股项目分红2850元;到户产业,他家种植了竹笋两用林4亩补贴1350元;石斑鱼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分红400元。他表示,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他会不断努力,对未来的生活很有信心。

下溪村位于板桥头乡东北部,地处绩溪、旌德、宁国三县交界处,全村205户、639人。这个被绩溪县人誉为“美丽的边陲小村”有着独特的自然优势,绵延6.5公里的龙溪河水质清澈,鱼虾种类繁多,尤其是石斑鱼更是远近闻名。村两委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组建了绩溪县板桥头乡龙溪天然石斑鱼养殖专业合作社,走生态养殖、垂钓观光的致富之路。

图为下溪村小河鱼吸引了游客垂钓观光(资料图片)

近年来, 绩溪县将资产收益扶贫工程作为贫困村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并把贫困户紧紧地怀抱在资产收益的温暖中。该县明确,2018至2020年,在不改变用途的情况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它涉农资金投入设施农业、养殖、光伏、乡村旅游等项目形成的资产,可用于资产收益扶贫;村集体所有的经营性资产,以及村集体接受资助、捐赠和补助形成的资产,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可纳入资产收益扶贫范围,除留下村集体收入外,部分受益量化给精准贫困户为股份分红。

图为龙溪天然石斑鱼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捕捞驯养的石斑鱼(资料图片)

在“三变”改革中,该县财政下拨下溪村资金56万元,通过收购并股,使村集体在绩溪县板桥头乡龙溪天然石斑鱼养殖专业合作社持有74%的股份,并召开股东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和村“两委”会表决,合作社每年收入中的百分之三十,给全村29户贫困户,63个贫困人口分红。仅此一项,贫困人口分红1.332万元,人均达到211元。

图为村两委干部在回访贫困户王天飞户(黄卫 摄)

在贫困户王天飞家里,这位69岁的孤寡老人见到来了客人,特别精神。谈起他的生活状况,老王如数家珍:“五保金从原来的每月380元,提高到了每月440元;到户产业项目,由田园养殖合作社代养小黄牛,2018年补贴1000元;政府代缴新农合220元、小额人身综合保险100元;特别是2017年10至12月,村里安排我在龙溪天然石斑鱼养殖专业合作社护鱼,每月拿到1400元的劳务费,更让我激动的是,村里‘三变’改革,使我摇身一变成了股东,最近我拿到了400元的分红。别看钱不多,但这是稳定的收入”。他脱口而出:“共产党和我们贫困户真是鱼水情深啊”!江来国 程之华)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