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准实效“三字诀”提升就业脱贫技能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周明助 发表时间:10-10 16:19

宣城新闻网讯 就业是民生之本,更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关键。今年来,绩溪县紧紧围绕准、实、保“三字诀”强化脱贫技能培训,全年完成就业技能脱贫培训43人,让贫困户真正掌握了一技之长,有效引领了就业脱贫攻坚。
      培训对象精“准”。将建档立卡扶贫户中60岁以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者全部纳入免费培训范围,并通过各乡镇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摸底,掌握贫困户就业方向和技能需求,确定培训对象。培训开班后,人社部门定期不定期到场抽查培训情况,并采取现场点名核定参训人数,杜绝冒名顶替,确保培训质量与效果 。为切实减轻培训人员负担,还按照伙食费每人每天30元、交通补助每人每天20元的补助标准直接发放到参训人员手中,共发放补贴6.44万元。

培训内容“实”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中存在的技能水平不高、文化程度有限等情况,结合市场就业需求和各乡镇产业脱贫计划,科学排定了农产品种植加工、山核桃栽培及茶叶种植技术、农产品电子商务、护河员等课程。采取“课堂+现场”模式,通过上课讲解、分组讨论、演示操作、交流互动等多个环节,帮助贫困劳动者理解、消化和吸收。课堂教学后组织贫困户到生产基地、产业化龙头企业进行观摩,参与实践,使让贫困户真正掌握一技之长。

培训结果出“效”。培训结束后,采取走村入户的方式,和贫困户学员面对面交流,回访技能脱贫培训满意度情况,掌握学员培训后工作动向。对没有顺利就业的通过搭建用工平台、开发辅助性岗位、逢单月6号举办“贫困劳动者招聘日”等形式帮助参训人员做好就业对接,力争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今年来,通过开发辅助性岗位,择优安排了15名参训贫困劳动者走上护河员岗位,每人每年有15000元的稳定收入,让参加脱贫技能培训的贫困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后有用武之地,彻底摘掉了贫困帽子。(周明助)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