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持续发力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周明助 发表时间:07-16 15:06

宣城新闻网讯 在荣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后,绩溪县进一步提高绿色发展站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创新体制机制和实现绿色发展上持续发力,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全力打造“美丽中国”和“生态安徽”的绩溪样板。今年来,全县环境空气质量PM2.5等主要指标持续保持全省靠前、全市最优。

在创新体制机制上持续。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制度,制定《绩溪县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委员会议事规则》、《绩溪县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设立工作机构和议事决策工作制度,以全体会议、专题会议、办公室会议,协调推进巩固提升生态文明创建工作。推行“民间河长制”、“河警制”,“县级林长制”,实现水生态与林生态的有机共融。全面落实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委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建立了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工作机制,严厉查处环保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查处环保违法案件30起、移送公安8人。

在实现绿色发展上持续。在生态农业发展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建设规划面积45万亩的茶叶、油茶、笋竹、山核桃、徽菜原料、高山贡菊六大示范基地,目前,已成功创建国家级山核桃示范基地,全国绿色食品(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和国家蔬菜标准园基地。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1个,农业龙头企业114户,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79家,家庭农场242家,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点11个。全县蜂群数达10万群、居全省首位。在工业经济转型发展上,突出壮大新能源、食品药品精深加工、电工电气、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严把项目准入关,坚持“五个不招、两个一律”,坚决不招高耗能、有污染、税收贡献率低、劳动密集型和安全有隐患的企业和项目,工业项目一律进园区,旅游项目一律按规划布局实施。两年来先后否决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发展方向的项目20余个,涉及投资额近30亿元。坚持“淘汰一批、整合一批、嫁接一批、提升一批”,关停落后产能企业38户,不锈钢企业由37户整合提升为6户,压减不锈钢行业产能近4万吨。

在改善环境质量上持续。持续开展蓝天行动,健全巡查通报、应急调度、部门联动等一系列工作机制,环保、住建、城管、公安、经信等部门齐心协力,在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建筑扬尘治理、道路扬尘防治、油气回收、烟花爆竹禁放等领域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实现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着力打好碧水攻坚战,出台《绩溪县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工业园区完成工业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住建委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10公里市政污水管网建设任务,农委完成禽养殖场关闭搬迁任务,水务局完成用水水源地健康评估和标准化建设达标实施方案编制,商务局稳步推进加油站改造。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组织编制了《绩溪县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推行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计划,并完成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整治、土壤污染详查调查点位核实等一系列工作,确保了全县环境空气质量PM2.5等主要指标持续保持全省靠前、全市最优。(周明助)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