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政协:让委员提案“说了不白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6-04 14:44

粉墙黛瓦、古井青苔、窄巷深院,漫步于绩溪城西的西关古里,扑面而来的是古徽州的神韵。绩溪县政协委员章澄宇家就在这里。

据章澄宇介绍,西关古里是绩溪县历史文化名城的两处历史文化街区之一,现有5幢较为集中且完整的清代民宅,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但因历史的原因,西关基础设施陈旧,古民居大多破败不堪,岌岌可危。“祖宗给我们的遗产,我们后人一定要保护好。”章澄宇深感责任重大。

2017年,绩溪县确定启动西关古里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为确保整治工程能真正还原“古而徽”的内质要求,章澄宇在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打造西关古里历史文化街区》的提案,建议政府通过整治恢复西关古里清末至民国时期的历史风貌。

提案被列为2017年度重点提案,由县领导领衔督办。县住建委会同县规划局迅速制定出办理意见。绩溪县财政投资600余万元开展整体环境改造和古民居修缮。建设期间,县住建委作为承办单位,在关键节点不忘与章澄宇反馈工程进展情况。通过联系表、跟踪监督表等方式,多次征求章澄宇对工程建设及对提案办理工作满意度方面的意见,章澄宇表示十分感动。

记者从县政协提案委了解到,除了西关古里历史文化街区的政治和保护,围绕文旅强县、生态立县、创新活县、和谐兴县,就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县政协委员积极通过提案的方式建言献策。2017年,县政协共收到提案123件。经审查,立案112件,撤案1件,转来信处理10件。

提案凝聚了委员们的智慧和心血,如何让他们“说了不白说”?关键还在于提案的办理和落实。绩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相关意见和工作制度,并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奖惩办法。建立了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三方沟通的协商机制,形成了提案交办协商、重点提案督办协商、热点提案集中协商、难点提案个别协商的提案办理工作格局。同时,实行县委常委、副县长、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通过深入调研、现场办公、协调调度等多种方式强力推进重点提案办理。

县政协提案委还特别提到,各承办单位都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相关股室负责、具体人员承办”的提案办理工作落实机制。县民政局、住建委、人社局、规划局等提案办理“大户”,提案办理责任体系十分完善,不仅做到了分级负责、上下贯通,而且明确要求“办前联系,了解委员想法;办中征求,听取委员意见;办后回访,确保委员满意”,做到提案“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十届绩溪县政协以来,提案办复率达到100%,委员满意率98.2%,提案办理协商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