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推进秸杆综合利用促“禁烧”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5-28 08:56

5月18日,天气晴好,绩溪县伏岭镇六亩丘村“绩溪恒旺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亮亮天一亮就起床了。他和饲养员一起给牛棚里80头圈养的小黄牛喂完青饲料,吃过早饭后就开着小货车出去收油菜秸杆了。为鼓励他多收一些农民遗弃在田里的秸杆,镇政府每天给他补助四五个工,每工100元,因此张亮亮积极性很高。他的养殖场年出栏小黄牛300余头,年消耗秸杆饲料900吨。

进入5月中旬以来,正是绩溪农村集中收割油菜籽的繁忙季节。与往年不同的是,虽然该县的岭南岭北,到处是一派收割油菜和揉油菜籽景象,但没有一处在田里燃烧油菜秸杆现象。真正实现了“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全县‘零火点’”目标。

全县动员,压实责任。为坚决打好打赢秸杆禁烧这场蓝天保卫战,该县首先做深做细宣传动员工作。从3月初开始调查摸底,将《禁烧通告》、《致农民的一封信》张贴到每个村民组,发放到重点种植户。在上面积的农田片区设置秸杆禁烧“警示牌”,村口路边悬挂标语,宣传音频车辆在交通沿线巡回广播。镇村干部包村包户,对种植户逐户上门解读政策,签订“承诺书”。禁烧氛围浓厚。

精细监管,严格问责。全县形成“县统筹、乡为主、村落实、组管片、户联防”的禁烧工作机制,划分责任网格监管。乡镇由党政一把手包保,村民委员会由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包保,村民组由村两委干部包保。每个乡镇明确3个县直单位帮扶。县环保、农业、公安、县政府督查室等部门组成秸杆禁烧巡查组,每天一巡查一通报。对省级、市级、县级巡查发现的火点,分别按量化指标,追究所在乡镇及相关人员责任。对秸杆禁烧工作排名后3位乡镇,扣发部分县级奖补资金奖励排名前3名乡镇。

堵疏结合,综合利用。秸杆禁烧“堵”是手段,“疏”是出路。去年以来,该县采取多种措施,推进秸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县政府或乡镇分别与“绩溪县联发新能源有限公司”等6户农业龙头企业签订秸杆产业化利用协议,每年消耗秸杆4万吨;加大秸杆的饲料型、基料型转化利用。对全县10余家黄牛规模养殖场下达秸杆回收加工混合型青饲料任务;以市场化和财政补贴方式,选购小型秸杆粉碎机下田,就地为农民粉碎秸杆当有机肥改善土壤结构。对农户弃田的秸杆由村组统一收储,全县设立乡镇秸杆收储中心11个,村级收储站93个,临时收储点311个。今年该县统筹省市县奖补资金420万元,用于乡镇秸杆收储转运和综合利用专项经费。全县午季秸杆综合利用率已达85%以上。(  程渡生)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