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第九届油菜花乡村文化旅游节25日开幕(图)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27 10:18

民俗表演。

3月25日,连绵数日的阴雨初霁,久违的阳光洒向皖南大地。这天,“中国·绩溪第九届油菜花乡村文化旅游节”在绩溪县家朋乡开幕。没有隆重盛大的开幕式,本届文化旅游节以最自然轻松的方式呈现,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在金色花海里尽享大好春光。

“咚咚咚——咚咚——”上午9点整,气势恢宏的磡头老鼓在家朋乡磡头水街旁的许氏宗祠里再次敲响,由两面大鼓和若干小鼓组成的鼓阵阶梯状排开,鼓手们个个舞得非常起劲,着实为游客们献上了一场震撼的视听盛宴。“祠堂是古色古香的,老鼓表演也是原汁原味的,(两者)相得益彰,特别有味道。”祠堂一角,来自江西婺源的游客周穆如看得非常入神,他告诉记者,自己是昨天坐高铁过来的,幸好没错过这场演出。

毋庸置疑,本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最耀眼的“明星”当属那一片金黄色的油菜花。据介绍,家朋的独特地形造就了独特的生态农业景观,金黄色的油菜花绵延几十里,顺着山坡梯田层层叠叠的。站在梅干岭的观景台俯视而下,青山环抱着黛瓦白墙小村落,四周便是大片阶梯状的油菜花,青山如黛,大地流金,俨然一副天然的油画。

“成片的油菜花很多地方都有,但是家朋的梯田油菜花是最特别的。”来自黄山的徐青松已经是第四次专程来家朋赏花了,他说自己最深切的感受是来这里休闲赏花的游客越来越多了。“毕竟这样的景致在皖南是‘独一份’的。”

离开梅干岭,走进中国传统村落——尚村,这里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走进去一瞧,原来尚村手工艺展正在这里“上演”。兄妹豆腐铺、布鞋铺、福光弹棉被铺……漫步古村小巷,像是走进了一段旧时光,一个个老徽州工匠技艺精彩呈现,让游客大饱眼福。

“古时尚村的手工艺有近百种。”家朋乡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说,时至今日,尚村依然有砖、竹、木、石匠,打铁、箍桶、油漆等传统工艺30种左右。为进一步整合当地文化旅游资源,该乡特别打造了“工匠一条街”,集中展现尚村民间手工艺。如今这里已然成了吸引游客的重要景点。

自2007年起,绩溪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今年也是绩溪举办油菜花文化旅游节的第十个年头,通过活动的举办,不仅打响了家朋乡全国首家“摄影小镇”的品牌,更逐渐提高了绩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了解,本届文化旅游节以“走进全国首家摄影小镇·行摄绩溪家朋大美风光”为主题,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全方位地向广大游客展示家朋秀美的田园风光、如画的梯田油菜花和韵味深远的传统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确保活动有序进行,按照“节俭务实、安全有序”的原则,节前,家朋乡提早谋划、精心组织,在环境整治、交通疏导、游客引导、应急保障等方面更加注重实际,确保在文化旅游节期间做到“文明待客、诚意待客”。( 顾维林 叶玉庭/文 汪辉/图)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