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县荣获“中国寿带之乡”称号
来源:宣城市政府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22 15:06

日前,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绩溪县“中国寿带之乡”称号。这是绩溪继荣获国际绿色产业示范区、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徽菜之乡”等品牌后的又一国字号生态品牌,标志着绩溪生态文化建设又迈向了新台阶。

近年来,绩溪县通过大力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进行人工植被恢复,补种大量阔叶树种、地被植物,积累了庞大的林业资源群体,有效地改善了生态环境,给野生动物生栖安全创造了良好条件。“十二五”以来,绩溪县将生态环境建设纳入公共财政投入的大盘子,设立生态建设专项资金,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调节、社会参与,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随着生态环境建设力度的加强,绩溪县鸟类资源明显增加,许多爱好“打鸟”(专指喜欢拍摄鸟类活动的摄影爱好者)近年来在绩溪县境内发现了安徽省一级保护鸟类“寿带鸟”。据林业专家介绍,绩溪很早就有寿带鸟活动,清代嘉庆版《绩溪县志》上就有记载,绩溪是华东重要的寿带鸟繁殖地。

寿带鸟为雀形目,鸦科,寿带属(英文名:Terpsiphone paradisi)。共有14个亚种。又名绶带鸟、白带子、长尾鹟﹑练雀、一枝花、“林中仙子”等。雄鸟有两种色形,体长连尾羽约30厘米,头﹑颈和羽冠均具深蓝辉光,身体其馀部分白色而具黑色羽干纹。12支尾羽均衡排列,中央两根尾羽长达身体的四五倍,形似绶带,故名。雌鸟较雄鸟短小。它的体态美丽,体型似麻雀大小,最主要特征是雄性有着非常长的两条中央尾羽,像绶带一样。它体色带有金属闪光的蓝黑色,头顶伸出一簇冠羽;鸣叫时可耸起,体羽为背栗腹白,翅亦为栗色。到了老年,鸟的全身羽毛成为白色,拖着白色的长尾,飞翔于林间,因而又称之为“一枝花”或者“林中仙子”。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