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打响治砂治超歼灭战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02 10:12

针对河道砂石盗采、超限超载反弹现象,日前,泾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非法采砂超限超载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铁腕整治砂石盗采、超限超载,确保非法采砂行为不反弹,让泾川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该县根据“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的原则,县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队到重点河段进行现场督查、夜查;泾川镇、云岭镇、丁家桥镇、黄村镇等重点乡镇守土尽责,建立了24小时巡河制度;水务、市场监管、交运、国土、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围绕环境保护、行政许可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引导砂石企业规范有序经营;各治超卡点白天实行户内视频监控、户外现场执勤相结合监管执法,晚上以视频不间断监控为主;各路面巡查分队实行24小时路面不间断巡查,确保白天1组,晚上2组,力争不查漏一台超限超载违法车辆,做到即查即处。

目前,该县已出台了《泾县非法采砂超限超载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11个乡镇属地管理以及公安、国土、水务、交运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与各乡镇签订了《河道采砂目标管理责任状》,监制了《泾县砂石采运凭证单》,在河道砂石采运重点区域、主要乡村道路路口增设智能限高限宽设施,新建3处检测系统,并对原有6处车辆动态超限检测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县非法采砂超限超载集中整治的通告》,并结合精准扶贫等工作,通过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播、橱窗、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矿产资源、河道采砂、治理超限超载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将该县县委、县政府开展非法采砂超限超载集中整治工作的政策和决心宣传到位,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下一步,该县还将建立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的采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实行河道采砂评审、资源准运、票证管理、环境治理保证金等制度,并由该县城镇化公司牵头负责砂石运营。同时,针对乡镇农民建房等需要使用少量砂石,建立免费采用登记备案制,由建房农户持合法建房相关审批材料到乡镇政府办理砂石自用备案登记手续后,在村委会监督下无偿采用。(李淑贞 蔡盛)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