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四好农村路”打通群众“致富路”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18 11:14

近年来,泾县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农村路”目标,坚决破除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制约因素,闯出了“农村道路+扶贫”联动发展的新路子。 9月6日至7日,在浙江安吉召开的全国“四好农村路”管理现场会上,泾县被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授予“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

泾县地处皖南山区,34个贫困村有半数以上因交通不便致贫。该县坚持以创建“四好农村路”为契机,累计投入3.8亿元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660公里,其中涉及贫困村道路158公里;改建提升24条71公里旅游景区公路,串联起10多个重要旅游景区,连续3年全县接待旅游人次、旅游收入均同比增长20%以上。

作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全国有机食品(茶叶)示范基地,泾县农特产品资源丰富,但部分农特产品受限于交通不便,高昂的运输成本阻碍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该县通过改建提升90公里通往农业产业园区和重点林区道路,将沿线乡镇各类农业资源整合串联,逐渐形成了以粮油、水果、烟叶等为特色的中北部农业产业带,以酱菜、白酒、蚕桑、休闲农业等为特色的西南部农业产业带和以名优茶、竹木工艺品、宣纸原材料等为特色的东南部农业产业带,建立101个农业园区,培育发展30个贫困村建成了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

为实现在就业扶贫中“出行容易、就业不难”,泾县全力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建设,重点加强城乡客运班线统一规划、城乡客运车辆更新改造、农村客运站及候车厅建设维护、农村综合运输服务站建设等项目,让贫困户走得出去、干得下来、富得起来。该县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连续两年被评为AAAAA级,入选全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和“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名单。据统计,该县每年通过外出务工脱贫贫困户达1000余人,并依托“护路员”岗位开发,安排3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参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平均每人每年增收7700元。

泾县还依托农村道路的不断完善,充分发挥线下交通便利优势,倾力打通电商扶贫线上“网路”。他们在建成县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和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两中心”的基础上,建设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2个、县级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1个,设立了7个乡镇客货物流综合服务站,在全县132个行政村和8个农村社区均建设了“邮乐购”电子商务服务站,实现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县共有63家单位(个体)电商参与电商扶贫,解决93名贫困人口就业,帮助50名贫困户销售产品,累计销售金额突破30万元。·编后·

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就有了“快速通道”。泾县立足现实、多措并举,把建设“四好农村路”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凝聚了民心。


原题:破除瓶颈制约 做好产业文章 泾县:“四好农村路”打通群众“致富路”

作者:记者张敬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