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多措并举,着力推进全民普法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梁荟文 发表时间:09-11 10:58

宣城新闻网讯 “七五”普法以来,我县以领导干部、青少年为重点,以法治文化建设为主线,以推进“法律六进”活动为抓手,创新举措,着力推进全民普法,为“四个泾县”建设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抓住关键,确保领导干部学法到位。采取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前集中学法、专题培训辅导、举办讲座和自学等形式学习法律知识。利用《泾川大讲坛》和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对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开展法律知识的学习和测试。县法院、检察院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组织参加职务犯罪旁听庭审等活动。

狠抓源头,确保未成年人普法到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司法部、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探索青少年学生能听懂、能记住、能运用的法治宣传教育方法,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一是加强课堂教学,发挥主渠道作用。二是强化家庭法治教育的预防促进作用。三是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四是创新校园普法形式,大力创作法治书画、小品、歌曲等校园法治文艺作品,将法治元素融入校园文化。

筑牢基础,引导农民知法守法。开展内容丰富的“法律进乡村”活动。一是实施“五个一”工程。“七五”普法以来,全县共依托农家书屋设立法律图书角152个,设立法治宣传栏200余处,法治文化标牌500余处,法治橱窗155个,累计开展村干部普法培训95场次,《农民学法用法读本》发放到村民组长一级。二是大力开展法律进家庭活动。组织开展“法律知识、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特殊人群帮扶进家庭”专项法律服务行动。三是开展“农村党员学法”系列活动,以党员学法为抓手,实现“党员学法全村懂法,一人学法全家守法”的目标。

依法经营,确保企管人员学法效果。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进企业”活动。县直有关部门结合本部门法律法规,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先后开展《公司法》、《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和培训。依托企业工会建立普法组织,设立法治宣传橱窗或宣传栏,在企业的内部刊物、网站开辟普法专栏,指导企业落实年度普法计划,开展富有特色的普法主题活动。由县税务局与企业联合举办的税法知识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现已成为我县企业学法的一大盛事和品牌。

送法进军营增强官兵法治观念。坚持“共建共创、共同发展”,积极为部队办实事,支持部队搞好建设。紧密围绕“法律进军营”主题,开展以“上法治教育课、开展法律咨询、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法律知识有奖答题、赠送法律书籍、举办法律拥军座谈会”系列主题活动,设立“涉军维权法律服务站”,充分利用维权法律服务站、法律知识讲座、现场法律咨询、案例宣传展板和赠送法律书籍等多样的形式为部队官兵送法,同时提供更方便快捷的依法维权服务。“七五”以来,开展“法律进军营”活动26次,提供涉军维权法律援助12人次。(梁荟文)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