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丁家桥:脱贫靠产业 纸上绘新篇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1 06:12

前不久,泾县丁家桥镇银德轩宣纸工艺品厂的门前多了一块“牌子”:银德轩就业扶贫驿站。“墙上多了一块牌子,心里多了一份责任。”银德轩宣纸工艺品厂负责人张银泉说。

2006年起,张银泉开始从事宣纸加工工作,经过多年发展,他的宣纸工艺品厂里的各类产品已达上千种。因公司规模的扩大,对劳动的需求也很大。

今年以来,丁家桥镇党委政府与张银泉及时对接,在企业建立了就业扶贫驿站,帮助后山村10名贫困户在企业就业,从事册页、卡纸、手卷等宣纸书画纸加工和快递打包等工作。“贫困户在公司上班,每月工资能有两三千元,确保他们能够稳健脱贫。”张银泉说。

众所周知,丁家桥镇是宣纸故里,也是全国宣纸书画纸产业基地,拥有223家宣纸书画纸企业。该镇的李元村、小岭村也因宣纸、书画纸及衍生产品为主打的电商产业发展,同时入围“中国淘宝村”。

近年来,该镇立足宣纸书画纸产业优势,因地制宜抓好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确保精准扶贫“快、准、稳”,走出了一条符合该镇实际的产业扶贫之路。

新渡村赵家组67岁的赵叶井,有着听力障碍,与他弟弟相依为命。新渡村胜利组的王爱兰优先安排赵叶井在她家的书画纸厂烧培炉,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每年能增收8000多元;赵徐华老夫妻俩,家庭经济困难,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为了帮助他们脱贫,该镇卓文堂宣纸厂负责人张金成安排赵徐华到厂里烧培炉,并做一些压榨、帮槽等工作,每月收入2000元;贫困户江建华和张小龙在华城宣纸厂的帮助下,分别在厂里晒纸、捞纸,每年有三万多的收入,大大改善了家庭生活……

在丁家桥镇,贫困户通过在宣纸书画纸相关企业务工、进而实现脱贫的例子不在少数。丁家桥镇党委书记李叶盛介绍说,目前该镇共安排了91名贫困人口在宣纸书画纸企业务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在家门口实现脱贫。

除了就近就业外,该镇还发挥扶贫经营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带贫作用,认真履行帮扶、带扶贫困群众脱贫的责任和义务,采取合作经营+劳务模式、资产租赁+劳务模式、订单农业模式、托管代养模式等模式,扎实开展金融扶贫工作。

丁家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洪维介绍,2017年,该镇安徽常春纸业有限公司、安徽华盛纸业有限公司、安徽泾县博古堂宣纸工艺厂、安徽泾县紫光宣纸书画社等9家宣纸书画纸企业,小额信贷635万,受益贫困户167户,贫困户获得分红共31.75万元。

爱心企业在抓好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热忱支持家乡精准扶贫工作。在贫困学子扶贫上、在对家乡困难群体的帮扶上,爱心企业家主动作为,点燃贫困学子新希望。

谈到贫困学子上学问题,该镇党委副书记文明向记者介绍,该镇对贫困家庭新入学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实行建档立卡,每生每年补助4000元,并帮助其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新生入学资助;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孩子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和高中教育都有减免学杂费等政策,同时给予每生每年补助1000-2000元。

当前,在众多宣纸书画纸企业的积极参与下,丁家桥镇的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和教育扶贫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成为该镇扶贫工作的新亮点。(蔡盛)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