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建设村:百亩青莲迎客来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0 08:53

6月下旬以来,泾县云岭镇建设村涌来大批外地游客,游客们手拿相机对准田地间盛开的莲花,一边拍照一边赞叹。建设村村委通过土地流转实现百亩莲花种植,打造出一条通向致富的道路。

云岭镇建设村百亩莲子产业基地位于322省道沿线与X066县道交界处,距县城20公里,与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接壤。建设村百亩莲子产业基地是2015年贫困村建档立卡项目,项目资金15万元。建设村为充分利用好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村两委干部召开座谈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村民和农业大户意见,先后邀请镇农技部门和县农委到实地进行考察,确定了以莲子种植和烟叶种植为主的产业脱贫发展思路。考虑到莲子种植土壤环境要求和观光旅游价值,将项目选在交通便利的省道沿线和旅游景区。

立项后,村两委干部分别上门走访群众,征求群众意见,因原先该地块多为荒田,群众积极性较高,村委会一次性流转了68户农户土壤,共计108.24亩。村两委改善种植区环境,利用产业扶贫资金15万元,实施了莲子种植产业区的排涝灌溉设施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为莲子种植打造了基础。然后,经村两委商议和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将莲子种植公开发包给村里种植大户,土地流转费用由种植大户承担,并按亩交给村一定的管理费用,一次性支付,现已增加村集体收入4.8万元。

莲子产业所在地涉及5户贫困户共计13.04亩土地,在村里的协调下,该5户贫困户以土地形式进行入股,按实际效益给贫困户分红,签订协议。同时莲子种植区务工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务工,现已确定18户贫困户作为莲子栽植、管护人员,增加了收入。

据介绍,莲子花开和采收季节,可吸引游客来亲近自然和体验农业;莲子收益后,可按季节带动贫困户在莲塘养殖水产,增加收入;产业收益后,可带动村贫困人口与广大村民扩大种植面积,提高贫困农民的收入。

目前,该村正打造具有当地特色文化的旅游观光园及农家乐,以期吸引更多的外来游客。(汪鸣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