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县“三乡工程”暨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现场会召开
来源:泾县新闻网 作者:陈良 发表时间:06-19 11:16

6月15日上午,全县“三乡工程”暨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现场会在城召开,县委书记耿鹏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孙广东,县委副书记肖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永生,县政府副县长李宏武,县政协副主席丁旭健及县直有关单位、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赴丁家桥镇古法宣纸产业园暨泾县宣纸综合市场、深蓝自动化设备公司、丁家桥集镇建成区、梦幻后山一期项目等进行了现场观摩。在梦幻后山一期项目基地,耿鹏一边听取“能人回乡”楷模张必清现场解说,一边徒步参观古法宣纸体验馆、贫困户张小炎豆腐作坊、后山剪刀铺、美食街流动商铺群、玻璃栈道等景区特色亮点项目。在该镇迎“七一”书画交流进景区活动现场,张必清现场讲述了自己在参观西安袁家村乡村建设后回乡创办梦幻后山项目的创业兴乡经历,并规划了将充分利用自媒体等互联网技术为“三乡工程”服务的愿景。耿鹏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张必清回报家乡、造福乡邻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后山村建设的更加美好。

在集中会议上,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以“大力实施‘三乡工程’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泾县新篇章”为主题的“三乡工程”专题片,县农委、美好办、住建委分别围绕泾县推进“三乡工程”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等有关情况进行了汇报,丁家桥镇、桃花潭镇、昌桥乡作了交流发言。

耿鹏最后作重要讲话。关于“三乡工程”工作,耿鹏指出,在去年底召开的县委十三届五次全委会上,县委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作出了实施“三乡工程”的决策部署。今年3月下旬,又召开了高规格、大规模的全县乡村振兴战略暨“三乡工程”动员大会,发出了大力实施“三乡工程”、全面掀起乡村振兴大会战热潮的“动员令”。几个月来,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扎实开展“三乡工程”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开局态势。但在推进过程中仍存在工作氛围不浓、内生动力不足、对外推介宣传招商效果不佳等问题,对此,全县上下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三乡工程”作为推进产业兴旺的突破口、乡村振兴的主引擎、三农工作的“牛鼻子”,通过推进“三乡工程”实施,全力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耿鹏强调,要解决“谁来干”的问题。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上下功夫,鼓励引导城镇居民、泾县在外人士、企业家等愿意上山下乡的人员到农村投资兴业,培育成为农业企业、农民经纪人、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更多的人才、技术、资金等优质资源要素向农业农村汇聚,不断激发农村活力、聚集农村人气,促进城乡深度融合、乡村产业兴旺。要解决“干什么”的问题。积极抢抓机遇,充分发挥各乡镇特色优势,坚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不搞“一刀切”,大力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扩大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放大特色品牌效应,切实把优质农产品“产出来”,把知名品牌“树起来”,不断提升泾县农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进一步扩大土地经营规模、提高规模效益。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积极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农业、养生养老、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不断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要解决“怎么干”的问题。进一步做深做细基础,在前期开展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掌握好第一手资料。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积极宣传泾县“三乡工程”18条政策以及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引进一批市民、能人、企业到乡村投资兴业居住。进一步做好结合文章,把实施“三乡工程”要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改革相结合,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尤其是在实施“三乡工程”、推进产业兴旺中,要坚持绿色方向、科学有序进行,坚持“生态泾县、绿色发展”主基调,坚决不引不上不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项目。

关于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工作,耿鹏强调,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既是上级安排部署的重要任务、纳入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方面,更是改善乡村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一方面,要牢牢把握“三大任务”,着力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切实落实好2017年度考核任务,把3个美丽乡镇政府驻地整治和9个省级中心村高水平通过省级考核作为今年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要务,按照7月份完成全部工程建设任务来明确时间节点;县美好办要每周下去看进度、找问题、提要求,确保取得实效,全力争先进位。加快推进2018年度美丽乡村建设任务,抓紧规划编制,加快建设进度,注重建设实效,着力提升中心村建设的质量和水平。突出抓好自然村环境整治任务,对各乡镇对村庄布点规划保留的自然村,特别是资源禀赋较好、有一定特色的自然村,要在环境整治的基础上,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建设水平。另一方面,要扎实开展“三大革命”,积极实施农村改厕,强力推进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抓好农村垃圾治理,着力在优化农村人居环境上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