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19 17:00

暮春四月,花浓幽香。在怒放的油菜花海中,桃花潭镇查济村迎来了泾县第三届油菜花马拉松大赛,国内外游客和运动员纷至沓来,让这个有着3000多村民的传统古村落热闹非凡,旅游业如火如荼。这既彰显着我县全域旅游的蓬勃发展,更让全县人民共同见证着乡村振兴。

在我县农村“三变”改革的春风中,桃花潭镇查济村与当地旅游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以古村落资源入股旅游公司,占股比例15%,随着查济全域旅游的不断兴起,仅这一项村两委就有145万元的集体收入。农村兴,则农民富。乘着旅游的劲风,村民们开办精品民宿,售卖各种农产品,钱袋子是越来越鼓,致富奔小康的路是越走越宽。桃花潭镇农经站站长张宁丰介绍说,“目前,该村已为村民缴纳新农合费用45万元,剩余100万资金的40%用于分红,30%用于发展集体经济,30%用于公益性事业。”

查济村通过农村“三变”改革让村民共享发展红利,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但这还只是我县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冰山一角。近年来,全县62个村,同心同向、善作善成,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全面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战略,在泾川大地奏响了乡村振兴最强音。

云岭镇章渡村巧借中洲滩区位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初步建成章渡村中洲滩千亩农业基地,基地内中药材和果树的种养有效解决了当地农户就业,特别是贫困户脱贫难题。在黄村镇花林村,依托“能人回乡”典型代表佘王剑创办的百川原粮种植合作社,成功流转200余户村民的2000多亩土地,合作社不仅每年支付村民每亩400元的租金,还解决了当地闲置劳动力20余人,帮助他们实现年均增收20000余元。

此外,我县林业综合改革、水利综合改革、粮食供销体系改革、农房和农村宅基地审批改革、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也在有序推进着。一项项掷地有声的举措必将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一个个美丽乡村必将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宝地,一大批能人回乡创业必将带领更多村民致富奔小康。(泾县政府办)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