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川好声音 唱响春天里——泾县第八届“泾川风”春节群众文化周活动侧记
来源:泾县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06 11:44

2月26日至3月2日,泾县举办第八届“泾川风”春节群众文化周活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热切的文化需求,给广大市民送去了新春文化大餐。

县文旅委副主任鲍传旭告诉记者:“泾县已连续八年举办‘泾川风’春节群众文化周活动,该活动已成为泾县的一项文化品牌活动。本届“泾川风”春节群众文化周活动由中共泾县县委、泾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泾县县委宣传部、泾县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持续五天。活动以‘贯彻十九大、建功新泾县’为主题,陆续开展了启动仪式、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展、迎春盆景兰艺展、‘旗袍秀·泾川美’T台赛、戏曲专场演出、‘爱家乡·绘泾川’千名少儿书画赛、‘祥龙腾盛世·彩灯闹元宵’民俗展演和灯光艺术节等活动,营造了新春期间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展示泾县广大干群凝心聚力、团结拼搏的精神风貌,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在本届文化周活动中,道德模范成为一个亮点。县文明办主任李桂英对记者说:“泾县把第三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放在启动仪式上,隆重表彰了10名道德模范和15名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涉及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勤俭节约五大类。这些道德模范是在76件、78名参评对象的基础上,通过组委会审查和筛选、确定候选人、媒体公示、事迹宣传、网络投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泾川好人评委会评委评审、投票等程序产生的。每一位道德楷模都有一段难忘的经历和感人的故事。在活动周上,泾县通过多媒体形式,将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播出,用身边的事感召身边的人,号召泾川儿女向道德模范学习,弘扬传统美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

章晓庆是一名“旗袍秀”爱好者。作为风雅颂代表队的一员,她和同伴们一起参加了县第二届“旗袍秀·泾川美”T台赛。问起参赛的感受,她说:“我们纯粹是因为喜爱旗袍而聚集在一起,能参加比赛,非常开心。本次T台赛将传统艺术旗袍文化与宣纸、宣笔、木梳、油纸伞、茶叶、琴鱼等泾县元素融合,在参赛中找到了自信,获得了快乐,也给市民带来了一场典雅古朴的视觉盛宴,其乐无穷!”

王国胜、吴金和分别是是泾县盆景协会会长、副会长,也是“春满泾川”迎春盆景兰艺展组织者之一。说到这次盆景兰艺展,王国胜有说不完的话题。他说,今年的盆景兰艺展共展出造型各异、巧夺天工的盆栽罗汉松、梅花、黑松、映山红、三角枫、赤楠、榆等盆景40盆,宋梅、龙字等名贵兰花30盆,并安排了协会会员现场拉丝、去腐、造型,化腐朽为神奇,教会市民基本修剪方法,给市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数千名市民观展后啧啧称赞。

董成效是泾县的“草根歌手”、爱心人士。说起舞龙表演,董成效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说:“随着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群众也更加注重精神文化生活。云岭镇梅村村民自发组织起来,100多人踊跃参加舞龙活动。可以说,群众参与度广,热情空前。除夕和春节之后,梅村板龙走村穿巷,在云岭镇郭村、中村等地连续表演,不仅活跃了乡村节日文化,也给新春带来了美好的祝愿。” 正月十五,梅村板龙作为‘祥龙腾盛世·彩灯闹元宵’民俗展演四条龙之一,在县城进行了巡游。

在“泾川风”戏曲专场演出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市民汪和林。他说,“我就住在红星广场附近,看表演、看比赛,属于‘近水楼台’。今年的道德模范表彰、旗袍秀、戏曲演出、少儿书画赛等各场活动我都至始至终看完了,非常精彩。能在家门口观看每场活动,心里充满了获得感。希望这样的活动一直坚持下去。”(蔡盛/供稿)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