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爱你,可爱的家乡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程刘发 发表时间:11-27 09:44

这几天,打开手机朋友圈就有很多人都在晒“塔川秋色”。塔川有“中国第一秋色”之美誉,的确很美。但我写这篇文章告诉大家一个“藏在深山人未识”的地方,我的家乡泾县汀溪乡郭冲村,其景色丝毫不亚于黟县塔川。

说起我的家乡,首先要介绍一下泾县古时候通往外界的古道,其中之一就是“泾宁古道”,这条古道出泾县城东门,经三里店—潘村—摇头岭—古坝—郭冲—九里岭—丁王殿,翻战岭抵达宁国板桥。郭冲九里岭这段古道已改建成景观休闲游步道,顺着郭冲小溪河,沿着古道改建的游步道拾阶而上,小溪的清流不间断的发出响声,令人想起李谷一演唱的美妙歌声《泉水叮咚响》。到了梯田较高的位置就是半岭观景平台了,在平台上朝对面山麓望去,村落的里里外外散落的红枫、黄栗树孤独的屹立在田边地头,尽显美丽。还有的点缀林间和竹园交叉在一起,呈现绿、黄、红三色。特别是在看见那点点滴滴的红色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角震撼,真的好美。难怪南宋孝宗时泾县县尉杨寅拜谒丁令威庙(现在的丁王殿),沿泾宁古道,路过郭冲,触景生情,在此徘徊很久,感慨之余写了一首五言律诗“九里岭”,诗曰“上下各九里,东西只数家。田横梯齿密,松列雁行斜。分镳争岭道,孤往接天涯。为我谢风景,何路不开花”。表达当时情感,盛赞郭冲风光之美。

倘若秋天来到郭冲,满山呈现层林尽染的美景。会怀疑所看到的不是红叶,而是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卷。

家乡的美并非只是因为有一条古道和秋天的美景。她的美是因为静卧在山坳里的村庄;是因为笼罩在村庄上空的袅袅炊烟和茫茫云海;是因为在层层梯田辛勤劳作的农人和耕牛;是因为这里有十里长坑、纱帽山、摇铃石、雷劈神镜石、睡佛、石人石马;是因为一年四季都能发现美,春季层层梯田盛开着油菜花,梯田上黄花散金,气势壮观。夏季整片梯田一片碧绿,生机盎然。冬季高低起伏的梯田银装素裹,大雾弥漫。更因为这里曾有个寺庙,宋朝以前叫轩感寺,后来叫妙相寺。南宋孝宗时泾县县尉杨寅曾作七言律诗描述寺庙“路转羊肠望眼舒,篮舆更入道人居。千林黄叶新霜后,四面青山夕照馀。幽梦乍惊鱼鼓响,小诗闲向竹窗书。炉烟茗碗匆匆话,已觉人间万象虚”。读一读古人饱含深情的诗句可穿越当时郭冲的文化底蕴。

郭冲,这个文化底蕴和自然景观十分独特的村落已经旧貌换新颜,古道的沿途半岭及九里岭,到处是农家乐和民宿,接待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如此好的生态资源就是上苍赐予家乡的礼物,我们一定要让农耕文化与生态休闲很好的结合与发展下去,让家乡的明天更加美好,让汀溪更加耀眼未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