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汀溪乡全面打响水利兴修“三秋”穿插战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程刘发 发表时间:10-18 11:46

泾县汀溪乡按照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的部署要求,早计划、早安排,抢时间、抓进度,集中精力,掀起了以当家塘兴修和农村河沟清淤整治为重点的“三秋”穿插战热潮。该乡今年下达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计划任务79处,其中5-10万方塘坝1口,1-5万方塘坝3口,0.5-1万方塘坝15口,0.5万方以下塘坝50口,10平方公里以上河沟清淤整治4条(县水务局实施2条),10平方公里以下河沟清淤整治4条,中小灌区配套改造2个。截至10月16日,已完成桃岭河清淤、汀溪河西湾段河沟整治、大坑河河沟整治、张村坑河河沟清淤,万方以上大塘拱桥塘、大麦涝塘已完成清淤整治,正在建设配套建筑物,完成0.5-1万方塘坝扩挖5口,0.5万方以下塘坝扩挖20口。

为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该乡在总结去年水利兴修建设经验的基础上,针对近几年水利基础设施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结合各村实际,早动员、早部署,抢进度、保质量,因地制宜,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和群众的积极性,探索出一整套符合乡情、水情、民情的水利兴修工作模式。

一是动员部署早,工作措施得力。9月18日,在全乡脱贫攻坚推进会上,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求各村紧紧抓住有利天气,全力打好水利兴修“三秋”穿插战。

二是认真实施“民生水利、生态水利”。“民生水利”以“人饮安全、防洪保安、抗旱减灾”为主旨,争取农村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民生工程项目对辖区内69口塘坝进行清淤扩挖,8条农村河沟进行清淤整治,2个中小灌区进行配套改造。争取精准扶贫安全饮用水民生工程项目实施上漕村精准扶贫安全饮用水工程,建3处过滤清水池及3处高位蓄水池,解决316户1185人饮水困难。“生态水利”通过泾县大南坑山洪沟防洪治理项目、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郭冲小流域治理项目的实施,把境内汀溪河、漕溪河打造成“生态汀溪”的魅力名片。

三是科学规划,管理规范。为确保兴修工程在质量上有保障,在工期上能保证,在资金上得落实。乡党委、政府改变以往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模式,一是注重内在质量。要确保清淤整治工程的工程质量,做好一次整治多年使用,长久发挥效益;二是注重外在形象。在治理的同时力求做到工程的外在视角感观效果,做到曲折有致,坡面平整光滑有度,硬面平整一致,清除杂物垃圾并植树植草皮绿化提升,打造美化亮化工程;三是注重经济实用和生态保护。在结合实际的情况下,根据资金条件进行有计划的整治,分步实施,做到全面整治完成。在工程整治及美化提升的同时注意生产生活实际,充分体现群众的意愿,展现实用性,建造一些配套设施如村庄旁的塘口、河道口建造洗衣踏步,农田生产区的塘口、河道口修建生产施药踏步,方便群众的生产生活。

四是重点突出,投入到位。各村抢抓时机,对条件成熟的兴修工程早安排,早动工。充分发挥机械作业的灵活性,科学安排施工,在确保安全施工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程刘发)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