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联手清网 泾县积极保护扬子鳄栖息环境安全
来源:泾县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12 11:05

为确保野生扬子鳄栖息地环境安全,10月10日,泾县森林公安局主动联手安徽省森林公安局扬子鳄保护区派出所、泾县扬子鳄保护管理站、泾县农委执法大队等部门,集中在琴溪镇、昌桥乡开展声势浩大的“清网行动”。

泾县是野生扬子鳄的重要分布区,当前正是野生扬子鳄幼鳄生长的黄金季节,但少数不法村民从捕捞鱼虾出售或自己食用的私利出发,偷偷在扬子鳄保护区域的河渠、水库、池塘内下了一些笼径较小、网眼远低于国家标准的网状“地笼”,而正处于生长期的幼鳄出于捕食鱼虾的本能,极有可能误入有去无回的“地笼网”,因长时间不能浮出水面换气呼吸而窒息死亡,对扬子鳄幼鳄的正常生长构成了极大威胁,下“地笼网”已被专家确定为当前影响野生扬子鳄种群繁衍的最具危害性因素之一。

在琴溪镇“双坑”、昌桥乡“中桥”保护点,森林公安民警、野生动物保护和渔政执法人员对保护点周边区域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同时利用橡皮筏等工具,对散设于保护区河渠内的“地笼网”进行了逐块清理。因“地笼网”一般长达四、五十米不便收缴,清理过程中,执法人员采用分工协作的方式,即由乘橡皮筏的执法人员将“地笼网”拉至岸边,再由岸上的执法人员将“地笼网”合力拖上岸,利用剪刀将其剪成“漏洞百出”的破网,使其不再具有重复利用的可能性。经过为时近一天的不懈努力,执法人员共清理“地笼网”20余条,有效排除了影响幼鳄生长的“雷区”,也极大提升了野生扬子鳄生长环境的整体安全。

通过历年来持续不断的保护宣传、打击清理,泾县广大群众对野生扬子鳄及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增强明显,与以往相比,保护区河渠、水库、池塘内“地笼网”的数量也逐年减少。在清理现场,保护点周边群众对“清网行动”纷纷支持,并表示将积极配合执法,及时举报非法布设“地笼网”的违法行为,警民携手,共同打造保护区这一国宝扬子鳄生长栖息的“乐土”,同心协力建设好“生态泾县、绿色家园”。(通讯员 王志宏)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