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母子被困山林 民警用身体开路奋力救援
来源:泾县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10 10:57

宣城新闻网讯 10月8日15时40分,亳州市利辛县张女士带着哭腔打电话到泾县公安局泾川派出所求助,称其和儿子被困泾县城郊狮子山,无法下山,要求警方救助。

狮子山位于泾县北郊,山的两侧是悬崖峭壁,山上荆棘密布、怪石嶙峋,一旦迷路,脱身将十分困难,更何况张女士母女是外地人,迷路后,将更加难以脱身。

接警后,泾川派出所民警高志文和同事快速出警。可是,因狮子山面积较大,张女士又无法描述清楚被困的具体地点,救援工作举步维艰。为尽快确定被困人员所处位置,民警不停地用电话与报警人沟通,可是收效甚微,电话那头传来的只有张女士哭泣的声音。为稳定报警人情绪,民警在电话中安慰被困人员:“不要怕,有我们!”

时间已接近傍晚,如果天黑下来,救援工作将更加艰难。为了抢时间,民警只好沿着狮子山周边一路呼喊,并电话告诉被困人员,听到民警呼喊后大声回话,以便民警确定方位。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夜幕渐渐降临,民警不敢有丝毫松懈,而是不停地在荆棘中艰难跋涉,一边大声呼喊,一边闪烁着强光手电给被困人员提醒。功夫负有心人,终于,民警在狮子山北侧听见了被困人员的回应声。可是,被困人员下方山势陡峭,荆棘有一两人高,无路可走,同时,还须淌过一条小河。如果从后山登山迂回救援,尽管路好走的多,但是,至少需要1个小时以上,这样,被困者会更加焦虑。

困难面前,民警毫不犹豫地趟过小河,沿着陡峭的山壁,用身体劈开荆棘,奋力攀登。民警一次次摔倒,双手一次次被荆棘刺破,警服被汗水湿透,但民警全然不顾,他们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尽快将被困人员救下山。经过半小时的奋力攀登,民警终于在半山腰密林中找到被困的母子二人。见到民警,母子二人顿时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考虑到按民警上山的原路返回过于艰难,而抵达山顶就有可供下山的便道,民警决定往山顶进发。返回的路依然异常艰难,民警高志文冲在前面一步步开辟新的道路,辅警小戴垫后,将母子两夹在中间。民警一只手拽着树枝或藤蔓,另一只手拽着男孩的手使劲往上拉,小戴推着孩子母亲往上爬,山势陡峭且湿滑,多次摔倒又多少次爬起来。又是半个多小时,民警终于将母子二人带上山顶。到达山顶后,就有简易便道可供行走,这样下山就会容易的多。此时增援警力也及时赶到,两股力量汇合,共同将母子二人救下山。此时,已是晚上7点多钟,民警的救援行动已持续了3个多小时。

经询问得知,报警人张女士系亳州市利辛县人,当日,其带儿子到泾县游玩,见城郊的狮子山不高,一时兴起爬上了山,没想到在半山腰迷路被困。

面对民警的无私救助,张女士次热泪长流,一次次深表感谢,她说:是民警“不要急,我们在”坚定了她们母子的信心,泾县公安好样的!说完由衷地坚起了大母指(泾县公安局  高志文、王响宁)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