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群众支持破解“垃圾围村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0 08:23

8月初,走进泾县琴溪镇赤滩村,记者看到这里村道上干净整洁,路旁绿树成荫,小河流水潺潺清澈见底。村民朱十九说:“想不到以前垃圾遍地的村子,现在变得这么整洁漂亮”。

为改变“脏、乱、差”的面貌,近年来赤滩村广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尤其今年村里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村民们人人支持、参与“三大革命”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农村环境“垃圾围村”渐成历史。

记者采访时碰到了村里的保洁员陈海清。天气虽然炎热,陈海清仍手拿扫把,目光在路面上仔细搜寻,认真地清扫垃圾。“以前村里的垃圾乱扔乱放没人管,果皮纸屑、鸡屎牛粪、枯枝禾草等,在房前屋后、大路小路边随处可见。”陈海清告诉记者,近年来,村里一直在搞农村垃圾治理,不仅村里多了6位保洁员,垃圾清运车、垃圾桶、垃圾集中收集点也完备起来,“一条龙收集、一站式处理、一体化运作”的模式,让村里的生活垃圾达到了日产、日清、日处理的效果。

高家怀是赤滩村一位普通的村民,村里推进“三大革命”,他总是带头参加。“现在家里的改厕正在施工,臭烘烘的茅厕终于能换成贴上瓷砖的冲水厕所,卫生干净!”高家怀坦言,在年轻人的带动下,村里人改厕正在从“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

赤滩村的变化,是泾县推进农村“三大革命”的一个缩影。泾县美好办负责人田晓祥向记者介绍,县里推行“三大革命”,赢得了各个乡镇、各个村众多村民的拥护和支持。6月份至今,泾县先后召开2次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4次“三大革命”工作协调推进会。在做好农村垃圾清理方面,7月初,该县集中开展了陈年垃圾整治“突击月”行动,累计出动人力3000余人次、机械2000余车次,共计清理陈年垃圾700余吨。在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该县已完成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的编制,采用PPP模式分年度完成农村污水治理任务,预计今年底前完成2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工作。在做好农村改厕方面,该县已摸排改厕任务26557户,今年底前拟完成5466户的非卫生厕所改造任务。(记者 刘畅 特约记者 鲍锋)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