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四力”精神抓创建 泾县迈入“安徽省文明县”行列
来源:泾县广播电视台-泾县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23 10:41

省级文明县是反映一个城市整体文明程度和科学发展水平的综合奖项,是全省“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6月21日,安徽省文明委正式发布《关于表彰安徽省文明城市、文明县(县、县城、城区)、文明村镇(社区)、文明单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县、区)的通报》,泾县成功获评“安徽省文明县”,桃花潭镇、茂林镇、琴溪镇、桃花潭镇查济村、榔桥镇乌溪村获评第四届安徽省文明村镇;泾川镇城北社区、百园社区、城东社区、城南社区获评第五届安徽省文明社区。

近年来,泾县以创成省级文明县为目标,牢固树立创建“一盘棋”思想,连续四年将省级文明县创建工作纳入在全县15项重点工作,凝心聚力,举全县之力,以前所未有的向心力、前所未有的执行力、前所未有的战斗力、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共创省级文明县,全力打造“青清净静”魅力泾县。

为打造全域文明,泾县成立泾县创建“文明县”指挥部,县委书记任政委,县委副书记、县长担任指挥长,经常深入一线,到现场抓落实,做到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建立了指挥部常务领导组,下设交通秩序整治等“八个专项工作组”和窗口行业系统等“四个系统文明委”,明确职责,分解任务,合力推进文明县创建工作。创新建立县四大班子领导“1+N”工作机制,将社区小区和城区路段、进出口等多项内容列入领导联系事项,建立县四大班子领导联系7个县城进出口和10条城区主要路段制度和县直单位“定路段、联社区、包小区”的联点共建制度,形成点、线、面结合和党委、政府齐抓共管、各单位协同联动的工作新局面。11个乡镇也把争创省级文明县摆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认真抓好美好乡村建设、“三线四边”和街镇整治,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实施畅通工程、功能工程、园林工程、安居工程等城市建设“四大工程”,将城区作为景区来打造。对老旧小区进行整治,72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县城交通秩序整治、稼祥北路废品收购点整治、市场创建专项整治、“三线四边”美化以及铁腕开展矿山砂石、违法建设、超限超载整治,赢得了市民的支持和广泛赞誉。泾县“拆围透绿”工作被《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网、《安徽日报》等中央和省级媒体关注;泾县家风馆建成,成为全省105个区、县、市中首个建成的县级家风馆,并获得了安徽省第一个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基地荣誉称号。坚持月评“泾川好人”和“行业标兵”活动,突出抓好乡镇、村(社区)“身边好人”评选宣传工作,“大国工匠”周东红荣获第一万名“中国好人”,葛彬老人荣登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乡镇、村级好人评选实现全覆盖。创办文明泾川微信公众号和文明创建“微信群”,破解“城市顽疾”,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助推我县文明创建工作。

泾县在城区9个灯控路口安排了文明交通劝导服务,每个路口安排8名志愿者;在10条路段安排了市容志愿服务巡查,每条路段不少于20人;在7个社区安排了网格志愿服务,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联动共建单位的职责。同时,成立了志愿服务检查工作小组,负责检查灯控路口、路段交通秩序、社区网格志愿服务。泾县的志愿服务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很多市民在志愿者的劝导下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习惯逐渐养成。开展“文明交通行动、文明清扫行动、文明宣传行动、便民服务行动、护学互助行动”五大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文明市民。开展寻找“泾县最美志愿者”大型公益活动,评选出事迹典型、服务突出的3个“最美志愿者”集体、10名“最美志愿者”个人。

泾县还实施党建带群建网格管理制度,完成了84个县直单位、2734名干部与7个社区81个网格、2.7万户群众的联户结对工作,志愿服务已全覆盖,成为文明泾川的靓丽风景线。

泾县省级文明县创建的实践生动表明,创建省级文明县一旦与科学发展的要求同频共振、与改善民生的步伐齐头并进、与促进和谐的目标合拍相应,势必激发广大市民的巨大热情,凝聚全社会的无穷力量,催生出创建工作的丰硕成果,展现山城的无限魅力。(记者 周航 钱毅敏)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