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业转型发展专题调活动
来源:泾县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20 09:20


4月18日,泾县人大常委会对工业转型发展专题进行调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左银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铸、吴晓梅、王德斌,县政府副县长王厚富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威能电机有限公司、安徽伊士达耐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常春纸业有限公司等7个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运营、发展规划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县经信委关于全县工业转型发展工作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围绕我县工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转型措施三个方面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在座谈会上,左银海指出,工业强则县强,工业弱则县弱。转型升级是工业发展中的一场创新变革,也是经济发展领域的一场思想变革,在贯彻中央“五大发展理念”中首当其冲。就工业转型如何转、向哪转问题,左银海强调,一是既要增强工业转型发展的紧迫感,又要坚定信心。以外部形势倒逼内生转型动力,破除环境、资源、政策等制约因素,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打造一批精良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坚定转型信心,加快发展步伐。二是既要明确工业转型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又要选准路径。坚持产业贡献高、层次高、效益高、配套度高、污染低的“四高一低”发展方向,实现全县工业产业发展又快又好。加快建设工业强县,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的发展目标,立足“一个基地、三大产业、五大集群”,选准生态化、高端化、集群化、品牌化的发展路径,通过突出差别化发展道路,突出重大项目建设、突出园区建设、突出金融服务,引领产业转型。三是既要发挥工业转型发展中企业家的主体作用,又要提升政府服务环境。转型不是政府指挥转,而是要遵循市场规律,适应市场发展需求,用市场的这双“无形手”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在此过程中,政府要秉持着“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发展理念,进一步进行“放管服”改革,改善企业发展的服务环境,不断完善、调整工业扶持政策,特别是兑现高新技术人才的引进等政策,真正做到围墙外的事包办到底、围墙内的事帮办到底,让转型发展有力更有效。

王德斌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县工业转型发展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当前我县工业转型发展存在思想认识差距较大、经济总量较小、创新人才短缺、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并从政策、人才、市场等方面,提出我县工业转型发展需要解决的难题和对策。他要求,要发挥县政府及职能部门的主导作用,深入调研出台指导我县三大主导产业转型发展方向的政策;要调整工业奖扶政策,扶优扶强,扶持三大重点产业;要强化企业的主体作用,帮助实施人才引导工程,发挥龙头企业的引导带动作用,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动力,推动工业产业由“低小散”向“高精尖”转变。

王厚富作表态发言。他表示,接下来,将根据调研情况,结合泾县工业实情,通过政策引导、强化平台建设、扩大主导产业、加大招企引资力度、不断优化环境五个方面来抓转型。围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主导意见,不断调整修改政策,把政府引导落到实处;不断盘活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即招商又筑巢;进一步挖掘开发区的主战场功能;紧抓我县电机、泵阀、宣纸书画纸、矿产品四大主导产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主导产业发展;引进人才,提高服务质量,把包办服务推行到底,让泾县的工业产业在市场的竞争中站稳脚。

县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委员、咨询专家以及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和座谈。(通讯员 潘静 曹勇 摄)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