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旅游业为精准扶贫注入新活力
来源:泾县报-泾县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08 09:37

2016年,泾县立足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旅游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走出了产业扶贫的新路子,获得了较好的“成绩单”。

打好“红色牌”。泾县以新四军文化为主题,以“中国红色旅游十大景区”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皖南事变烈士陵园为依托,全力打造成为集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瞻仰凭吊、文化研究等于一体的经典红色旅游集中区,引导和鼓励当地村民兴办“农家乐”,吸收贫困户到“农家乐”就业,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打好“生态牌”。依托山水自然风光、田园风情,泾县大力发展以水墨汀溪、月亮湾、江南第一漂为代表的生态旅游,带动贫困户致富。出台《泾县乡村旅游扶贫专项资金奖补办法》,重点奖补省级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和部分扶贫重点村以及发展农家乐等旅游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琴溪镇、桃花潭镇、丁家桥镇、汀溪乡、榔桥镇、琴溪镇成片种植油菜、向日葵、荷花、格桑花等景观农作物2400余亩,在用工上向贫困户倾斜,千方百计地安排贫困户做小工、打零工。琴溪镇大力种植蓝莓、西瓜、葡萄、猕猴桃、草莓、油桃等水果近千亩,全力打造“水果小镇”;种植烟叶2000多亩,为贫困户提供长期就业和临时用工岗位。云岭镇建设村大力发展莲子种植,5户贫困户以13.04亩土地形式入股,按实际效益分红,并安排村里18户贫困户作为莲子栽植、管护人员,帮助贫困户脱贫。

打好“宣纸牌”。泾县是“中国宣纸之乡”。其中,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文房四宝生产企业、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丁家桥镇是“宣纸书画纸生产基地”。在万亩青檀林和燎草基地建设、檀皮收购、晒草晒皮、原料加工等辅助环节上,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等宣纸生产企业优先使用贫困户就业,让贫困户在发展宣纸产业中赚得到钱,从而脱贫致富。丁家桥镇是宣纸书画纸生产集聚镇,个体生产户300余户。该镇发挥宣纸书画纸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吸收贫困户到厂里做原料工、辅助工、临时工,增加收入,发家致富。该镇李园村“开网店”尤为引人注目,附近贫困户纷纷前来务工。目前,该镇李园村入选2016全国“淘宝村”名单,这也是安徽省首个全国“淘宝村”。

打好“整合牌”。成立安徽皖南印象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拥有查济古村落、黄田古村落两个4A级旅游景区50年期限的独家经营权,并开发查济画家村、桃花潭桃花园度假村、青弋江水上观光等项目,通过安排贫困户到旅游宾馆饭店、旅行社、旅游商品销售门点做清洁、搬运等服务工作,到项目地务工,推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蔡盛)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