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抢抓“鸡”遇 扶贫“造血”促脱贫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特约记者朱于斌 发表时间:05-29 09:11

驻村第一书记韩官林:抢抓“鸡”遇 扶贫“造血”促脱贫

旌德县孙村镇合庆村扶贫第一书记韩官林自驻村到任以来,时刻牢记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紧紧围绕精准扶贫这一中心,全面摸排村情,理清发展思路,抢抓发展机遇,落实养鸡项目,促进脱贫攻坚。

勤走访,深调研,理清发展思路

韩官林自驻村工作以来,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全村经济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入手,积极投身到驻村帮扶工作中。日常工作中,他每月至少4次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贫困户最新的生产生活情况。为此,爱打趣的村民总说,如果想找韩官林,那他要么在贫困户家中,要么在去贫困户家的路上。在广泛走访调研、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后,韩官林同合庆村两委一起集思广益、反复研究,修改完善了贫困户帮扶计划,做到因户因人施策,帮扶措施因地制宜、符合实际、有针对性。韩官林勤勉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合庆村群众的一致好评。

寻主体,找场地,落实养鸡项目

发展的项目已经确定,可是“谁来经营”、“哪有场地”、“如何落实”一直困扰在韩官林心头。 在一次日常走访贫困户汪友军时,韩官林和汪友军交流时了解到,汪友军是2018年12月从上海返乡,回乡之前他是一名砖匠工,虽说工资还可以,但是无法照料家中74的老母亲。于是离开上海返乡创业,顺便可以照料母亲。汪友军虽有发展产业的意向,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发展项目。韩官林将发展土鸡养殖的项目构想告诉了汪友军,两个一拍即合,经营主体就此确定。

主体确定后,场地又是一大难题。韩官林通过多方打听,发现本村一位村民在山上有一个废弃的养鸡场,经过与养鸡场主协商之后,该养鸡场主同意以租赁的方式租给汪友军养鸡,场地难题迎刃而解。为解决养鸡的技术问题,韩官林特地邀请了本村一位养鸡大户进行技术指导,帮助汪友军尽快掌握科学的养鸡方法。

谈价格,购鸡苗,全程跟踪帮扶

主体、场地、技术难题解决后,接下来就要开始购买鸡苗了。为了帮助汪友军购买到物美价廉的鸡苗,韩官林四处打听,最终确定在蔡家桥星火禽业购买鸡苗。韩官林全程参与价格商讨、提货时间、提货方式商定等环节,最后与企业主达成一致,汪友军成功购买了5000只鸡苗。回来之后,韩官林也一刻不曾停歇,村委会山上两边跑。看到韩官林为了养鸡场如此劳心劳力,汪友军紧紧握住韩官林的手,不停的表达着自己对面前这位第一书记的谢意。

韩官林说:“要想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实现脱贫致富,有时只需要一个火苗,这个火苗就是一个合适的项目,科学地加以引导,就算是成功了一半了”。

合庆村在韩官林的引领下,转换精准扶贫思路,变“输血”为“造血”,把握产业发展机遇,通过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合理引导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有效地带动了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特约记者朱于斌)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