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县增强护理服务能力提高群众健康质量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特约记者朱于斌 发表时间:05-16 11:46

近日,旌德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一行15人到俞村镇合锦村开展以“改善就医感受,天使在行动,护理健康行” 为主题的下乡义诊及健康咨询活动,以实际行动纪念第108个“5·12”国际护士节,弘扬南丁格尔救死扶伤、勇于奉献的人道主义精神,展示出护士良好的职业形象。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旌德县突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通过健全完善护理服务体系,创新护理服务模式,加强护理人员培养和队伍建设,优质护理服务一路延伸,精准对接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健康需求,以实际行动贯彻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护理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该县按照分级诊疗制度和医疗联合体建设要求,整合医疗、护理、康复和养老服务资源,加强护理力量,深化优质护理,提高护理服务质量,通过县级医疗机构优质护理资源下沉,帮扶带动基层护理服务能力提升。2018年8月,旌德县人民医院设立老年科,内设养老病床,建立医养结合试点,促进养老机构、社区和医院协同服务,打造医养融合基地。全县10个镇卫生院(中心卫生院)分别与县内11所养老机构签订了老年医疗护理服务协议,开通绿色通道,建立健康档案,逐步形成有序共享、功能合理的健康养老服务网络,为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护理服务。县人民医院专门制定了全院护理质量管理标准,科室间相互督查,对存在问题讨论,落实整改,全面落实PDCA循环;全面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工作。不断拓宽护理延伸服务,医院老年科护理人员根据患者的医养需求提供专业护理服务。

护理服务方式逐步创新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 ”是对护理工作重要性的高度概括。护士是医院技术中的重要力量,护理人员在医院技术人员中所占比例最大,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与患者接触的时间最长。护理人员的服务思维、服务意识、服务态度、沟通能力、服务质量等因素,将直接影响到医生、护士和患者之间的关系,关系到医院医疗质量、患者的满意度及医院的发展。该县围绕“改革护理模式,履行护理职责,提供优质服务,提高护理水平”的工作宗旨,在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护理单元开展优质护理工作,突出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站在患者的角度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改变护理工作模式,倡导主动服务,为患者提供主动、微笑、热情、周到、耐心、细致、专业的优质护理服务,落实各种疾病健康宣教、出院指导,满足病人需求,和谐了护患关系,提高了护理服务满意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塑造良好的白衣天使形象。

基层护理队伍逐步加强

旌德县突出以需求为导向,以岗位胜任力为核心,有计划地优先对护理管理人员、新入职护士、部分专科护士、社区护士、中医护士、助产士等开展培训,建立临床护士培训制度。县人民医院借鉴上级医院好的经验,组织护士长及骨干外出参观学习,拓宽思路,为开展工作奠定基础。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认真贯彻落实《护士条例》,维护和保障护士合法权益。按照《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遵循护理人才成长规律,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让护理专业技术人员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耕专业,服务于临床。修订完善护士执业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护士在疾病预防、医疗护理、康复促进、健康管理等方面作用,促进护士职业发展。逐步建立完善专科护士管理制度,不断提高专科护理水平。(特约记者朱于斌)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