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一张脱贫光荣证的故事
来源:健康旌德 作者:张 勇 发表时间:04-02 11:32


3月21日虽然已是春分,但下着雨的旌德,还是让人感到了丝丝寒意。

上午,家住孙村镇玉溪村里东固42岁的彭晓红,正在家里炖着排骨汤。这天是她在县城启航学校读小学的孩子放几天假回家的日子,她要给孩子烧点好吃的菜。

然而就在两年前,彭晓红可是没有这样的工夫。2017年正月,她的丈夫杨忠智外出打工的途中,突发重度急性胰腺炎,虽经紧急抢救,保住了性命,但不仅花了巨额医疗费,后期仍需长期治疗,还丧失了劳动力。

那一年,杨忠智44岁,本来是家里的顶梁柱。

彭晓红60多岁的婆婆杨小宜,患有慢性病,常年需吃药;彭晓红要服伺患病的丈夫,没有时间外出打工挣钱。家里只剩下年近七旬的公公田世发,在外地打工挣点钱。但公公年岁已大,只能干点小活,挣不到多少钱。

那时候,彭晓红不仅想着法子要筹钱给丈夫治病,还要发愁家里的生计怎么样才能维持下去。

后来,田世发户因病致贫被列入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根据政策得到了很多救助。但性格刚强的彭晓红却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自己家是贫困户这个事实,她感到很茫然,不知未来还有没有希望。

就在这时,孙村镇党政办科员、玉溪村联村干部雷蓉作为田世发户的帮扶联系人,开始走进彭晓红家。

说到雷蓉,彭晓红的话一下多了起来。

“不论是下雨还是下雪,天热还是天冷,我们呆在家里都不愿出门,她却会随时来到我家,问寒问暖,叮嘱我们不能冻着不能热着。”

“甚至吃晚饭的时候,她也会跑来,看看我们家的伙食,一再叮嘱身体要紧,伙食不能太差。”

“虽然她经常跑来我家,可是在我家,不要说吃一餐饭了,就连一口水都没有喝过。她跟我们说,只要看到我们日子过得好了,她心里就踏实了。”

“我们家养了鸡鸭,我们自己都不清楚该注意哪些事,雷蓉却专门为了我们,从有经验的人那里或者从书上、网上学习了有关知识,然后来传授给我们。我们照着去做,你别说,还真管用!”

“不仅如此,她还特地介绍许多人到我家来买鸡卖鸭。通过她的介绍,我卖掉了不少鸡鸭和鸡蛋。我要感谢她,送她鸡蛋她都不收。”

“她帮我申请了贫困劳动者辅助性岗位,介绍我当了村里的保洁员,并在孙村镇的一家企业计件做工,一点也不影响我在家里服伺丈夫照顾孩子料理家务。这些如果没有雷蓉和其他帮扶干部的帮助,我是想都不敢想的,也不会去想的。”

“去年12月,我家光荣脱贫了,领到了一张脱贫光荣证。这让我高兴了好几天。”

就在这时,雷蓉从门外进来了。她拿来了一张产业扶贫以销定补申请表格,指导彭晓红填写。“贫困户脱贫后,我们仍然是脱贫不脱扶贫政策。”

雷蓉认为,作为帮扶干部,不仅要为贫困户落实帮扶政策,还要为他们提供实质帮助,给他们带去正能量,让他们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劳动,获得收入,坚定生活会越来越好的信心。

“让彭晓红申请辅助性岗位的时候,一开始她是拒绝的。她觉得自己又要顾家又要去做保洁员,怕工作做不好。但后来在我的一再动员下,她试着上岗做了几次工作后,就觉得能干好。现在她这项工作干得游刃有余,村委会对她的工作态度是很肯定的。她还尝试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投资入股。”包括田世发户在内的2017年新增的两户贫困户,在雷蓉等帮扶干部的帮扶下,都成功地脱贫了。

屋外虽然丝丝寒意,但屋内暖意浓浓。“我现在觉得困难在我面前已经变得不可怕了,我要努力工作,不辜负帮扶干部对我的帮扶。”彭晓红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希望。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