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落实健康脱贫政策亟待解决的问题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特约记者朱于斌 发表时间:02-21 09:24

实施健康扶贫,对于实现到2020年让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目标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旌德县享受健康脱贫政策的贫困人口新农合实际补偿比高达90%以上,慢性病实际补偿比高达95%以上,享受健康脱贫政策贫困人口3144人,但在落实健康脱贫政策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基层一线医疗服务资源仍然短缺。农村卫生室缺少村医已成为健康脱贫面临的突出问题,有着10多万人镇、村人口的旌德县,63个一体化村卫生室仅有村医57人,其中6个村没有村医,在岗村医60岁以上的占三分之一,其中70岁以上的7人。2018年,全县新农合外出住院患者比例高达33.57%,县外基金使用达到51.86%。

二是健康扶贫政策保障覆盖面不到位。由于2014年、2015年两年间的脱贫户不享受健康扶贫“351”“180”政策,这些脱贫户易发生因病返贫问题,容易造成其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之间的矛盾。比如,该县云乐镇刘村张永华户、王冬莲户均为2015年脱贫,张永华患上膀胱恶性肿瘤,2018年度后医疗总费用33900.09元,报销21463.6元,自付比达37%,张永华妻子也是慢性病患者,导致家庭收入入不敷出;王冬莲患肝恶性肿瘤,2018年度后医疗总费用18824.02元,报销10786元,自付比达43%。

三是“351”“180”政策仍旧存在短板。一些重大疾病用药(如恶性肿瘤高值化疗药品)不在新农合目录内,不能享受“351”“180”政策。比如,该县云乐镇刘村贫困人口袁学文妻子李分美患阑尾恶性肿瘤,肠内营养剂由于不在报销目录里,医疗总费用130340.38元,报销57350.9元,自付比高达56%,处境艰难。又如,该县三溪镇路西村贫困户汪磊户患有克罗恩病,用药不在安徽省新农合目录内,无法报销。省外就医不能享受“351”“180”政策。再如,该县孙村镇玉溪村贫困户殷宏进在上海务工期间股骨干骨折在上海瑞金医院北院就医,医药总费用50647元,因无法享受“351”政策,只能通过新农合保障报销医药费用14838元,报销后个人自付医药费用达35809元,自付比70.7%,大大增加了因病返贫的隐患。

针对农村基层健康扶贫发现存在的上述问题,必须拿出防范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对策与思路,为此建议:

一是政府财政将村医补偿、养老以及村卫生室建设纳入财政年度预算,切实保障村医收入,进一步加强村医队伍建设。同时鼓励在职医务人员赴村卫生室挂职,实现医疗资源纵向整合,逐步探索建立城乡医疗一体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二是针对2014年、2015年脱贫户,确实因生大病造成生活困难,有返贫风险的,建议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报镇、县审核后,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对于省内无法医治的疾病,建议经健康扶贫分级诊疗程序审批同意后,赴省外医院就医并享受健康扶贫政策。

三是对新农合目录继续进行调整或扩充,对如克罗恩病这种罕见但是医疗费用巨大的疾病,应及时纳入农合报补范围。(特约记者朱于斌)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