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县:聚力乡风文明建设
来源:旌德 作者:章鹏 冯璞 发表时间:01-16 11:03

近年来,旌德县不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通过培育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和新乡贤文化,着力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

新时代、新风尚,好家风、永流芳,敬老承德不敢忘,八条宗训人人赞……在我县俞村中心学校的音乐舞蹈教室里,胡李融老师正在教学生们咏唱歌曲《俞氏家风代代传》。老师们将俞氏家风家训中的重要理念提炼出来,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加以创作,最终形成了这首深受学生喜爱的歌曲。

“我们中华民族之所以被称为礼仪之邦,是因为我们中华民族从古至今一直有着良好的家风家训,我们一定要遵守自己家的家风家训,让中华民族的礼仪继续传承下去。”俞村中心学校三年级二班的学生黄思颖表示。

俞村中心学校坚持将俞氏的家风家训融入到德育教育和日常的教学活动当中,通过班会课、红旗下讲话等一系列的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向学生传授优秀的家风家训。

俞村中心学校小学部教导主任周玉琴表示:“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让学生的精神文明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学生在校园里能够做到讲文明、懂礼貌,与同学和睦相处,在家能够做到帮父母去做一些他们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俞村镇俞村村,村里的腰鼓队又有了“新工作”,她们走在大街小巷中,通过表演的方式,向村民传递着俞氏家风家训。同时俞村村还打造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俞氏乡风文明巷,将俞氏家风家训的内容集中在一条道路两旁展示,以供村民了解和学习。在浓厚的宣传氛围下,村民们的思想和精神都得到了转变、提升。

2018年俞村村准备新修建一条道路,需要征用村民程小龙的田地。由于家里田地不多,同时还要种植粮食,确保家中的口粮充足,程小龙最初是拒绝了村里的请求。“后来村干部多次到我家进行沟通,用我们祖先留下来的好家风对我进行了教育,我的思想得到了转变,想通了就主动找到村里,让出田地用于道路建设,现在路修好了,老百姓出行方便了,我也觉得自己这件事情做对了。”

乡村之美不仅仅体现为绿水青山等外延之美,更是让乡村充满无形魅力、吸引力和助推力的“乡风文明”的内涵之美。通过持续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倡导移风易俗,旌德全县城乡面貌、文明程度和公民素质不断提升,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