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县勇当“两山”理论忠诚实践者和创新排头兵
来源:旌德文明网·旌德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05 11:04

11月26日,安徽省环境保护委员会编发的《污染防治攻坚战简报》第4期,刊登了《旌德县勇当“两山”理论忠诚实践者和创新排头兵》一文,该简报供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参阅。现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旌德县坚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作为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抓手,紧扣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路径,勇当“两山”理论的忠诚实践者和创新排头兵。
    一、突出科学规划引领 打造绿色家园样板
    一是注重规划引领。编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规划,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研究制定全面建设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实施方案,并先后出台打造绿色空间样板和绿色产业样板等系列配套子文件,形成“1+1+N”的系统政策体系,为“两山”基地建设提供政策支撑。二是开展样板村打造。依托《旌德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样板村实施方案》,加强涉农政策、资金、项目整合,集中力量在全县范围内选定 13 个村重点打造,形成“两山”精品村和特色村。
    二、持续实施“两山”行动 打造绿色空间样板
    一是围绕山水林田生态系统,实施“青山、绿水、兴林、护田”行动。建设全县国土资源“一张图”动态监管系统;全面落实“河长制”,重点推进徽水河和白沙河综合治理;全面推进“林长制”,试点建设野生映山红等珍贵森林资源数据库。二是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开展“蓝天”行动。出台扬尘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和专项行动,建筑施工源头规范化和“三车”运输秩序得到提升。三是优化绿色生态网络体系,开展“七彩”行动。全面贯通城区南北绿道,稳步推进绿道环线外立面改造,编制旌蔡生态廊道建设方案。截至 10 月底,该县“两山”行动 74 个重点支撑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近 3 亿元。
    三、探索创新“四个一” 打造绿色制度样板
    一是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一张表”。开展辖区土地、林木、水资源等单项自然资源资产的调查、登记、评估,以实物量为基础自主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并以路西村为试点在全国率先编制村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二是绘制多规合一“一套图”。综合统筹划定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并与 GIS 影像图无缝套合。三是建立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指数“一本账”。出台旌德县绿色发展指标指数调查办法,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完成绿色发展指标指数测算。四是构建智慧平台综合监管“一张网”。整合扶贫、环保、旅游、公安等相关部门管理职能,建设大数据综合运用平台,支撑生态环境质量精细化分析和可视化监管。
    四、深入推进“绿剑”行动 打造绿色产业样板
    以加强环境整治、推动产业升级为目标,开展“绿剑”行动。一是严格落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 11 批14件15个问题和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暨省大气督察组交办的32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二是加大环境执法及处罚力度。今年以来,全县共处理“散乱污”企业 23 家,责令停产整治企业 26家,处罚 20 家,共计罚款 118 万元;对 12 个违法洗砂采砂点依法进行集中强制拆除,同时,加快推进县域大理石加工行业深度整改工作。三是精心谋划具体项目。将健康产业确定为主导产业,以健康制造、特色小镇、全域旅游为抓手,立足优势,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共谋划项目 466 个,总投资 17.7 亿元。其中,重点项目 79 个。
    五、持续开展“同创”行动 打造绿色文化样板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在县政府网站设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勇攀两山”进行时系列专栏,建立“勇攀两山”学习型组织,编发简报 68 期,制作宣传视频、画册等,对绿色机关、绿色学校、绿色企业、绿色家庭进行表彰,为“两山”基地建设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二是培育特色品牌。以创建全国“两山”理论培训基地为抓手,以“生态文明建设研讨班”、“两山”转化路径教学点为载体,培育一批绿色生态教学基地,实现生态建设与文明县创建深度融合,打造绿色文化特色品牌。三是推进全民参与。创新设立绿色 110 电话和“勇攀两山”微信公众号,持续培育壮大生态文明志愿者队伍,不断完善“智慧环保”“智慧城管”等公众交互平台,引领社会力量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生态环保由“行政管理”向“全民参与”拓展延伸。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