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循序推进土肥助绿水青山持续发展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1-21 09:41

近年来,旌德县农委持续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促进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增产又增收。

格瑞家庭农场内,万株菊花争艳开放,花海花香看得是人心陶醉,而此时正在菊花间穿梭的农民们脸上更是笑开了花,“我们今年种植了多个菊花品种,有黄山贡菊、黄菊、球菊,还有我们自己培育的‘旌丝皇菊’,菊花的品质和产量也是双丰收,这有的一朵就可以卖到五、六元钱呢。我们不仅是菊花种植用上了有机肥,其它的农产品如粮食类、蔬菜类、苗木类、花卉类及食用菌类的种植都在农委专家的指导下用上了有机肥。”旌德县格瑞家庭农场负责人陈北春笑着对记者说,农场以格瑞蔬菜专业合作社和格瑞家庭农场为依托,带动全县农户300余户,主要开展辣根、菊花、水稻、元胡和贝母等经济作物种植,种植面积600余亩,2016年,在旌德县农委专家的指导下,开始使用有机肥代替化肥进行耕种。

据陈北春介绍,该农场今年种植的100多亩菊花,都使用了有机肥,效果很好。使用有机肥的菊花,叶面蜡质增厚发光,芽头壮,花朵大,而且在阳光照射下发出黄色光芒。不仅鲜花的质量和产量提高了,而且施了有机肥后,花的口感也更加好,花香味更浓、更持久,客户更满意。

旌德县农委土肥站站长刘金松向记者介绍,有机肥替代化肥种植饮用菊花的好处多多,有机肥是缓释、综合营养的肥料,可以长期供应农作物养分,使农作物以符合自然规律的方式生长。由于病虫害发生较少,使用一些特效低毒农药和生物农药就可以解决病虫害的问题。此外,使用有机肥后草害相对较轻,通过覆盖地膜、机械除草,结合人工除草,就可以避免大量使用除草剂。

近年来,旌德县落实“两山”基地建设过程中,该县农委土肥站积极行动起来,以实施化肥零增长行动为契机,推广新农艺、新农机,减少化学肥料投入,加速农业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实现质量和效益同步增长,促进资源、环境、经济和谐发展。该县农委致力推进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针对蔬菜、菊花、茶叶、水稻等主要作物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田间试验示范,依靠科技助推生态农业发展。本次格瑞家庭农场有机肥替代示范,主要采取增施有机肥,减施化肥,结合菊花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生产绿色农产品,在不影响产量的基础上,提升农产品质量,实现农业增收。

目前,该县分别为水稻、油菜、茶叶和饮用菊花制定专门化肥减量增效方案,选择优势区域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开展试验示范,组织大户现场观摩,邀请省内外专家作技术培训,推广化肥减量增效集成技术。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