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县产业扶贫联盟扶贫纪实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9-14 10:00

旌德县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525户5550人,2018年全县在册贫困人口2164户5174人。长期以来,贫困户大都缺乏增收脱贫的主导产业。

为加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程,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今年7月,旌德县22位年轻农民企业家在县农委指导下,自发成立产业扶贫联盟,通过发挥特色种养业在生产、技术、市场的掌握优势,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推进产业扶贫,改变了农村散户发展农业产业势单力薄的状态,助贫困户实现自我“造血”。

龙头牵动产业壮

在庙首镇祥云村瑞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笔者看到一片繁忙的景象,一箱箱饱含瑞祥人心血的锅巴,从这里运出,通过物流销往全国各地……“这些锅巴都是提前订好的,这还不够卖呢。”看着忙碌的工人,瑞祥公司负责人吕小祥信心满满地说。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世代以种茶为生的祥云村民,原先大多数以家庭作坊为基础生产茶叶,生产质量不稳定,最初只能卖鲜叶,单打独斗没有竞争力。吕小祥带领村民们研发出新品猴魁茶,将250户茶农们“捆”在一起,抱团闯市场。并对老茶园进行改造,通过科学种植,如今合作社3370亩茶园年产优质猴魁茶15万斤,产值2700万元,每亩茶园收入从当初的2000、3000元增加到8000到10000元,收入翻了4倍,13户贫困户直接受益。

在此基础上,瑞祥公司对达不到猴魁制作要求的叶片废物再利用,将土灶锅巴和祥云绿茶中主要营养成份配伍,融合开发出一种新型的健康营养食品——绿茶土灶锅巴,并申请了专利。每斤锅巴中有5毛钱的茶叶纯收入,每年300万元的锅巴产值,仅茶叶就有15万元的收入。

公司还建成扶贫车间,每年吸纳附近建档立卡的5户贫困农民就业,年收入2万元左右。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产业扶贫中,旌德县大力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业大户,从政策、资金、项目上积极扶持企业和大户不断发展壮大,以此带动更多贫困农民在产业链下游发展生产或者吸纳其在企业务工就业。截至2018年7月,全县113个经营主体带动520户贫困户发展灵芝、中药材、茶叶、水稻、蔬菜、水产等致富项目,274户646人通过在集体经济组织参与的项目中务工,人均获得工资收入1975元实现脱贫。实现了“扶持一个龙头,壮大一项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倍增效果。

大户带动产业旺

去年的农历腊月二十,数九寒天,旌德县的气温降到了摄氏零下十度,辛苦劳作了一年的农民们“猫冬”了。但在孙村镇振兴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会议室里,一片火热的场景,合作社理事长吴贵明正在给员工们发工资。

芦笋在旌德县虽然是新鲜事物,但它却是当地贫困户的致富梦。2016年,吴贵明投资1000万元,在孙村镇合庆村流转土地种植芦笋,169户农民以480亩土地入股合作社,保底分红560元/亩。吴贵明对土地进行平整,建了760个大棚,吸纳周边的孙村、庙首等镇的村民在基地务工,2016年累计为当地村民发放工资167.6万元。村民看到了效益,2017年合作社入股土地增加到530亩,带动12户贫困户脱贫。

在精准扶贫攻坚战役中,旌德县产业扶贫联盟充分发挥人才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对全县8个贫困村进行调查摸底,找准贫困户和贫困村贫困原因,对症帮扶,精准施策,带领广大农民发展菊花、花生、鲜切花、黄牛、媒鸭等特色养殖种植项目,培育乡村旅游等第三产业。截至目前,全县40户111人通过产业带动,发展乡村旅游脱贫;46户103人通过加入土地股份合作,户均年增加收入1200元脱贫。

能人引领产业兴

一片片绿油油的白芨地,打理得干干净净,前胡套种覆盆子药材,长势极旺,微风拂面,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药香……八月的旌德,骄阳似火,天刚亮,村民吴银生就到药材地里除草。

从以前“不睡到日晒三竿不起床”到天不亮就起床干活,从过着“干一天有一天、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到如今的年收入5万元,吴银生说要感谢天毛山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文革,让他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吴银生是天毛山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种植中药材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白地镇汪村村民张文革将野生的白芨、黄精、重楼等中药材进行种质资源驯化,经过多年的努力,培育出优良品种,填补了市场珍稀药材种植的空白。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合作社内106户村民发展林下生态种植中药材300亩,每户年均收入一万多元。并辐射带动100多位农户参与林下种植中药材千余亩。

连日来,张文革和联盟内其他成员一道跑遍全县8个贫困村,走访216户贫困户,对全县中药材种植规模进行调查摸底,指导贫困户调整中药材种植品种,抵御市场风险。

如今,旌德县产业扶贫联盟扶贫脚步不停歇。为更好地开展工作,联盟注册成立了一家名为兴德的公司,由具有丰富销售经验的辉煌粮油公司负责人陈曌担任销售部经理,公司投资建立一个直营店,集中收集贫困户的家禽。在他们的积极争取下,海螺、徽源、梓山宾馆等县内知名的三个酒店,同意采购公司出售的贫困户的家禽、家畜。公司还优选了5种贫困户的农产品参加9月15日在合肥举办的农交会。

此外,兴德公司与贫困村白沙村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公司捐赠给白沙村1860株香榧苗用于贫困户种植香榧,32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每户贫困户提供1亩土地种植香榧,香榧成活并挂果后,所有收益归贫困户所有。(汪红潮)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