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依法开展打击非法洗砂采砂专项行动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7 17:43

宣城新闻网讯 近日,旌德县依法开展两次大规模集中打击非法洗砂采砂专项行动,强制拆除12家违法洗砂采砂点的建筑物、设备和配套设施,有力打击了非法洗砂采砂行为。

长期以来,一些人未办理正规的手续,在以徽水河三溪河道、玉水河祥云河道为中心的地段,私自以筛砂洗砂设备进行采砂洗砂,不仅造成国家自然资源的流失,而且对三溪镇、庙首镇河道两侧的自然环境造成了极大破环,两岸植被裸露,污水横流,不仅当地群众反映强烈,甚至下游百姓对此也怨声载道,多次上访,强烈要求取缔非法洗砂行为。

对此,旌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早在2017年12月中上旬,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就责成有关部门作前期调研,拿出具体方案。县环保、国土、水务及有关乡镇对徽水河、玉水河沿岸砂场进行摸底排查,共发现12家砂场均存在违法洗砂采沙的情况。2018年元月县委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决定以县环保局牵头,三溪镇、庙首镇党委政府、县国土局、水务局等单位配合,彻底解决三溪、庙首河道非法洗砂采砂问题。至此各项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展开,2018年1月初下发断电通知,由县环保局、县国土局、县水务局、供电公司等部门及两镇联合执行断电处理10家;1月11日召开了砂场专项整治会议,确定了12家砂场整治任务的牵头责任单位,并以“两山”办名义印发了《旌德县徽水河、玉溪河沿岸沙场整治工作方案》,规定到2018年3月30日前,完成对现场原料、产品、设备进行清除;1月中旬,有关部门及乡镇进一步开展了调查取证工作。2018年1月底,两个非法采砂点被县水务局依法取缔,并将采砂机械设备撤离河道。与此同时,县国土局、县水务局、县环保局依法对10家尚未撤离的砂场下达限期3月底前完成现场清理、6月底前完成场地平整复绿的通知书。

为确保这项执行行动顺利而稳妥地推进,5月份,县环保、国土、水务等相关部门联合对徽水河、玉水河沿岸违法洗砂采砂点进行再次摸排,督促拆除违法洗砂采砂点的建筑物、设备和配套设施,确保完成《旌德县徽水河、玉溪河沿岸沙场整治工作方案》规定的清除工作。特别是三溪镇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对当事人做好大量行之有效的思想工作,在讲清法律,摆明事实的基础上,让当事人看清形势,督促他们积极配合,起到了很好的成效。

6月14日-15日,三溪镇政府、县公安局、县国土局、县水务局、县环保局、县司法局(公证处)、县卫计委、县城管局、县电视台、县供电公司、三溪镇相关村等相关部门共120余名精干力量组成的依法强制拆除工作组,在专业拆迁公司的配合下,调集大型吊车、挖掘机、铲车、运输车辆10余台套,对11个违法洗砂点的建筑物、设备和配套设施进行了破坏性的拆除(1个自行拆除)。6月15日,在依法强制拆除工作领导组的统一指挥及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11个违法洗砂点的建筑物、设备和配套设施已全部拆除。7月3日,庙首镇政府又会同上述部门共80余名精干力量,组成的依法强制拆除工作组,继续在专业拆迁公司的配合下,调集大型吊车、挖掘机、运输车辆,对玉水河庙首镇祥云村撩车河段一违法洗砂场予以强制拆除,依法切断了通往砂场供电线路,拆除了砂场供电变压器,切割推翻所有洗砂机械设备和配备箱,严厉打击了非法洗砂行为。

在两次大规模集中拆违行动中,各部门人员做到既分工、又合作,集中力量,精心组织,确保拆除任务完成。公安局、城管局、司法局、纪检委等全程参加,及时协调处理拆除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拆除大局稳定;其他各有关部门、单位紧密配合,齐心合力,确保拆除工作顺利开展,有效遏制了非法洗砂的势头。

通过两次专项行动,三溪镇、庙首镇境内河道面貌焕然一新,所有非法洗台已全部关停,抽砂、洗砂设备全部解体上岸,偷采砂石现象基本杜绝,河道内脏、乱、差的现象得到了很大的改观,水源得到了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顺民意,得人心。

下一步,旌德县委、县政府还将对三溪、庙首河道两岸进行科学规划,认真听取当地群众的意见建议,在相关法律法规的框架下完成规划,再还旌德人民一片青山绿水,以实际行为来建设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特约记者朱于斌)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