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医疗卫生“五大成果”助推健康旌德建设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特约记者朱于斌 发表时间:01-11 08:39

宣城新闻网讯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7年,旌德县突出“五大发展理念”,奋力推进“五大发展见行动”,医疗卫生“五大成果”助推健康旌德建设。

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成功。按照“经常抓环境、重点抓建设、长效抓管理、落实抓考核、整体抓达标”的工作思路,先后开展了病媒生物防治、环境卫生整治、食品安全监管、公共场所整治、创卫工作宣传等工作,城市品位大幅提升,市政设施全面改善,居住环境整洁有序,卫生意识深入人心。7月10日被市爱卫会命名为宣城市卫生县城。经市爱卫会推荐,申报安徽省卫生县城,先后两次接受了省级创卫暗访,并进行了整改。11月30日至12月1日,迎接了省级创卫评估并通过验收。同时健康县城建设工作顺利推进,首批10类75个单位参加了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试点工作。

县人民医院创成二甲医院。成立了“创二甲”工作领导组,召开创建动员会,制发创建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目录,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创建责任。自开展创建工作以来,县医院各项管控关键指标明显改观,“临床路径”考核在全省74所公立医院排名从上年的第69名上升至2017年第二季度的第10名。“双百”考核从上年的全市倒数第一名上升至2017年第二季度的全市第三。各项指标值均在省制定的目标任务值之内,较上年度有了明显改善。9月11日至13日,创建工作通过了市级评估。经省卫计委核验和公示,12月14日,县人民医院被正式命名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

完成新中医院建设,并实现新老中医院经营权的顺利交接。县中医院整体搬迁建设被列为2017年县政府十件实事之一。该项目于2016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实际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总投资1.6亿元。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克服了资金短缺、建设主体多次变故等重重困难,成功引进全国500强企业上海中建集团承建,并经无数次的对接谈判,由全国500强企业蓝润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上海运盛医疗公司入主经营管理。现主体工程、内部装修已完工,2018年4月初将正式投入使用。2017年12月8日,上海运盛公司与中医院原托管方签署协议,提前实现了新老中医院经营权的顺利交接、平稳过渡。

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项目落户旌德。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努力为群众尤其是为贫困人口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9月14日,该县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启动了以“互联网+智能机器人”为框架的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试点项目,北京经纶世纪医疗公司现场为全县8个贫困村和县医院投放了9台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为加大试点项目工作力度,有效发挥县、乡两级对村卫生室指导作用,11月30日,又在8个贫困村所在的乡镇卫生院和县医院中医科增投9台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让群众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12月19日,召开了旌德县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试点项目工作推进会,全国各大媒体均竞相报道了旌德县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试点项目。该项目得到了省市的充分认可,已作为该县健康脱贫创新项目上报省卫计委。

启动县域内医共体建设。为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在县医院与市人民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基础上,还先后同省立医院、省儿童医院、省胸科医院、皖医弋矶山医院等6家三甲医院建立了医联体。2017年,又启动了以县人民医院为牵头医院、10所乡镇卫生院为成员单位的县域医共体建设。制定了旌德县县域医共体实施方案和13个配套文件,医共体建设于7月1日正式实施。通过县人民医院对乡镇卫生院的传帮带,有效提升了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开展医共体工作以来,新农合基金运行平稳。县外住院人次占比同比下降5.72个百分点。县外住院基金支出同比下降0.54个百分点。县医院、中医院住院次均费用同比下降7.72%和19%。县医院、中医院住院次均“三费”同比下降16.72%和34.38%。县医院住院可报比和实际补偿比分别提高了1.54个和2.17个百分点。(特约记者朱于斌)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