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彰显特色绘美景——旌德特色小镇建设综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24 10:03

2016年,旌德县启动特色小镇建设工作。

忽如一夜春风来。数月间,全县10个乡镇围绕健康主题、健康产业,确定了各自的特色小镇主题,形成“一条健康主线、十大特色主题”的县域特色。

如今,特色小镇在旌德已然“遍地开花”,绽放出多姿多彩的魅力。

规划引领三步走打造特色小镇

——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制定梳妆打扮(2016年)、整容塑型(2017年)、内涵提升(2018年)“三步走”战略。

走进位于白地镇的宣砚文化园,徽派建筑风格让人印象深刻。作为宣砚发源地和宣砚加工制造产业的主产地,去年以来,白地镇紧扣健康主题,坚持规划引领,突出人文底蕴,积极打造宣砚特色小镇。

白地宣砚小镇2016年10月被列入全国首批特色小镇。

为进一步放大宣砚元素的魅力,列入国家级特色小镇名单后,该镇定位“大黄山国家公园的东方达沃斯”,立足宣砚文化园和宣砚产业优势,围绕“一轴一环一核”布局,全力打造宣砚小镇文创中心、着力培育低空飞行、滑雪滑草新兴旅游项目,并同步实施小镇风貌整治、基础设施完善等工作。

目前宣砚文化园正在完善标识标牌,营造文化氛围,争创3A级景区。

宣砚小镇是我县10个特色小镇之一。

说起旌德特色小镇建设,2016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这一年,各乡镇主动走出去到浙江特色小镇去学习,通过调研学习对比,全县10个乡镇确定了各自的特色小镇主题,分别谋划出国际慢城、木活字小镇、光影田园小镇、灵芝小镇、美食小镇、骑行小镇、行摄小镇、赏石小镇、茶香小镇、宣砚小镇等10个特色小镇。

“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产镇融合、城镇联动’的原则,坚持三步走,一手抓风貌,按照3A级以上景区标准,将镇区打造成全域旅游景点;一手抓产业,力争用3—5年的时间,推进产业集聚和产业升级,建设一批独具特色、产城融合、惠及群众、具有徽风皖韵的特色小镇。”

全面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工作,今年6月我县印发了《旌德县加快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工作方案》,设立县级专项资金5000万元,明确了特色小镇建设“三步走”战略。

方案指出,第一步梳妆打扮阶段,要求在乡镇政府驻地开展“两治理一加强”整治建设,重点做好特色小镇整体规划和风貌设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镇特色风貌。第二步整容塑型阶段,要求在入选的特色乡镇中,开展“4个1”项目建设,即建设一条主体街道、搭好一个主题平台(主题公园、博物馆、展示中心等)、打造一个3A级以上主题景区(特色小镇建成区)、培育一个主导产业。第三步内涵提升阶段,要求紧扣主题,融合特色小镇的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项功能,全面提升特色小镇内生动力。

目前,全县特色小镇正紧扣主题,加强规划引领,在加快建设进度、提升产业集聚、激发创新活力上下功夫。

梯度培育小镇产业特色鲜明

——各乡镇围绕各自主题,按照“只开特色店,不开杂货铺”的理念,主攻最有基础、最具特色的特色产业,力争用3-5年的时间,推进产业集聚升级,激发特色小镇内生动力。

金秋十月,记者走进黄山云乐灵芝有限公司,工人们忙于晾晒灵芝、制作灵芝盆景、加工灵芝孢子粉,厂区内一片繁忙的景象。

旌德是中国灵芝之乡。坐落在云乐灵芝小镇上的黄山云乐灵芝有限公司,拥有占地8000余平方米的工业化生产技术工艺流水线。经过20年的发展,已形成灵芝孢子粉、灵芝盆景类等八大类70多个品种系列产品,每年吸纳工人近百人就业。如今,公司在县城开发区投资新建了1万平方米的厂房,明年正式投产,预计年产值将增加2.2亿元。

2016年7月,云乐灵芝小镇被列为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近年来“皖南川藏线”人气火爆。作为“皖南川藏线”南入口,云乐灵芝小镇抓住有利机遇,围绕“皖南川藏线、神秘灵芝谷”主题,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及特色产业建设,力推灵芝养生游、农家欢乐游、运动康体游,全面打响“灵芝小镇、养生福地”品牌。

“下一步将围绕‘一核一带一山口’,建设神秘灵芝谷旅游步道及开展小镇吉祥物设计征集,逐步将大岭头山口建设成为‘皖南川藏线’的唐古拉山口。”云乐乡乡长胡青林说,力争把灵芝小镇打造成灵芝文化凸显、灵芝旅游兴旺、灵芝产业发展的特色小镇,让灵芝小镇成为“安徽川藏线”上的一颗耀眼明珠。

像灵芝小镇一样,全县其他特色小镇也正在产业发展上激发内生动力,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让他们共享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的成果。不仅如此,特色小镇还成为了融合文化、旅游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

9月21日,版书镇中心小学的20余名学生身着汉服,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该镇木活字印刷体验馆开展研学活动,现场观看演示木活字印刷流程,感受木活字的魅力。

作为木活字印刷术发源地,版书镇充分挖掘木活字文化底蕴,建成集木活字印刷工艺展示及体验于一体的木活字体验馆。游客在参观学习的同时,还能现场体验木活字制作技艺,触摸和感受穿越千年时光的文化印记。在丰富木活字小镇内涵方面,这个镇还着力打造了隐龙书局,进行木活字工艺品展示,让游客感受木活字文化的魅力。

除了督促指导宣砚小镇、灵芝小镇加快规划编制、制定创建计划外,我县对特色小镇统筹规划、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其他特色小镇全部列入县级创建名单。

龙头引领小镇建设成效初显

——在特色小镇创建氛围日益浓厚的当下,我县统一思想、精准发力、创新思维,特色小镇不重复、不雷同,彰显鲜明的独特性和旺盛的生命力。

走进骑行小镇三溪,惊险刺激的赛道、秀美的乡村山色、天然的林间氧吧让人流连忘返。去年5月22日,“健康安徽”2016环江淮万人骑行大赛暨旌德县首届山地自行车赛在三溪镇举行。开幕式上,县委、县政府为三溪“骑行小镇”授牌,三溪镇由此成为全县首个授牌的特色小镇。

此后,该镇以打造“皖南骑行第一镇”和“皖风骑游目的地”为目标,开展了集镇风貌、景观小品、主题公园等规划编制工作,规划设计骑行线路,成功举办了首届骑行小镇(三溪)骑游节暨摩托车越野赛,省内4家骑行协会组织在该镇挂牌设立分会或者训练基地,并初步达成自行车、电动车、滑板车租车点招商意向,小镇活力愈发彰显。

“要按照‘健康主题、人文底蕴、实物承载、重在风貌’的要求,精心设计、打造具有徽风皖韵和独特优势的特色小镇。”2016年3月1日,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周密在全县农村工作暨省级美丽乡村整县推进会上如是说。

无特色,不小镇。找准特色是小镇建设的重中之重,为此,全县各特色小镇紧紧依托当地的“明星产业”,注重发挥“主角效应”,确保在产业、生态、人文、功能等方面不重复、不雷同,让特色小镇彰显出独特性和旺盛的生命力。

2016年10月,旌阳镇成功加入国际慢城组织,成为全省唯一、全国第六个“国际慢城”。如今,该镇按照“一核一带双环多点”总体布局,抓好芜黄高速10公里生态廊道、高铁新区核心板块、南北绿道环线以及极具皖南地域风貌和古徽州文化的梓山公园、兔儿山公园、文昌塔水街和凫山十里三村组团建设。通过这些项目建设串点成线,逐步形成国际慢城区域内一步一景的美丽格局。

从去年6月开始,位于庙首茶香小镇的四季花海景区吸引了众多省内外的游客前去游玩观光。景区连片种植的菊花、百日草、柳叶马鞭草、月季等花卉,在盛开的时节满地芬芳。庙首镇镇长郭东根说,“四季花海”项目的建成,不仅扮靓了“茶香小镇”,也为人们休闲旅游、赏花观景新添了一个好去处。不仅如此,今年该镇在练山村,利用闲置房屋及田间小院改造建成“古竹里民宿”,升级旅游服务水平,释放旅游开发潜力。

就在上个月,蔡家桥美食小镇举行了首届旅游美食文化节,招商推介、名菜评选、餐饮文化发展论坛、特色食材展示等多项活动闪亮登场,受到市民和游客的青睐。

行摄小镇兴隆连续举办六届赏梅会、赏石小镇孙村举办森林古道山地越野跑活动、光影田园小镇俞村正在举办摄影大赛……

除了由住建部门牵头、以行政区域为单位的10个特色小镇外,今年9月,由发改委牵头主导的灵芝健康小镇获批成为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由此,旌德特色小镇建设迈入“10+1”建设模式。一个个特色小镇如今在旌德大地闪耀着夺目的光芒。

(汪红潮)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