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方光玉:30年的执着坚守 誓做行业领头人
来源:旌德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23 11:30

方光玉出生在旌德县俞村镇,自幼喜欢捉鱼摸鳖,与乌龟、鳖结下了不解之缘,24岁开始将野生乌龟和鳖进行驯化养殖,30年对事业的执着坚守,使当年一个普通靠养殖为生的农村后生,变成了如今带动一方百姓致富的养殖大王,他说养乌龟和鳖既是兴趣又有效益,这一辈子就爱上它了。盛夏的一天,记者前往他的养殖基地探访。

方光玉的养殖场孵化基地在他的家里。这是一幢位于俞村集镇的商品房,一楼是建材店,从外部看,与其他商品房并没有多大不同,但是当你走进去时,却发现“内有乾坤”。楼上房间全部改建成了养殖池,这些池水看似平静,水下却蟄伏着成千上万只乌龟和鳖,部分有爬上岸的,听到陌生人的讲话声,它就跳入水中,潜入水底层,让人大开眼界。

方光玉养乌龟和鳖,纯粹是因为兴趣和爱好。

年轻时的方光玉在家乡是捉乌龟和鳖好手,时常以捕捉它们为生。因为市场行情好,从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他尝试驯化养殖野生的乌龟和鳖,没想到的是,这一开始就用了整整30年,正是这30年让他成为了旌德县养龟和鳖坚持时间最长的人。

期间,他每天和乌龟、鳖形影不离,仔细观察它们的习性,琢磨着该怎么样才能养好,渐渐地,乌龟和鳖的一举一动,他都了如指掌,在疾病防治方面也练就出一套“望闻问切”的真功夫,并且通过实践总结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养殖技术。

为了方便养殖,他将自家房屋顶层改建成仿野生环境的养龟养鳖场,即利用楼房天台和房间,建造成乌龟和鳖的孵化室、苗种培育室。记者进入孵化室,一股热浪扑面而来。一颗颗如汤圆般大小的乌龟蛋和鳖蛋,被整齐地排放在塑料盘里,大小均匀,颜色嫩白。“乌龟和鳖都是在沙地产蛋,一年产三四窝,条件好的每窝能产二十五六个蛋,蛋产出来后要及时捡出来,然后送到孵化室里人工孵化。”方光玉说,为了创造相似的环境,需要严格控制孵化室内的温度和湿度,给它们“盖上沙被”。

方光玉的养殖基地主要以出售种龟和商品鳖为主。随着规模的扩大,他在村里建造了另一个饲养基地。他拥有大量的亲本,每年孵化繁育的乌龟和鳖送到村里的基地饲养。目前,他饲养的乌龟有4个品种,鳖有1个品种,年产种龟20万只以上、商品鳖2000公斤,其中一种叫安徽大头草的乌龟很是珍贵,近几年来,外地客商纷纷前来订购,种苗供不应求。

经过整整30年的发展,方光玉的养殖规模已从当初的小打小闹,到如今的规模化养殖,形成了一整套养殖技术。随着事业越来越红火,他致富后不忘家乡百姓,主动邀请当地的贫困户到养殖场就业,以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他还指导村民养殖乌龟和鳖,培养了3个养殖户,毫无保留传授养殖经验,推动了俞村镇特种养殖行业的健康发展。

30年的倾情生态养殖,无论是遇到困境仍然坚守的执着,还是看着曾经共事的“战友”离开这行的无奈,方光玉从未想到过放弃。在他看来,养乌龟和鳖早已融入血液,渗入骨髓。他说,会一直养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