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显成效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邱孝青 发表时间:05-19 08:47

位于旌德县三溪镇旌德三丰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储液池旁,5立方米的沼液抽渣车正伸出长长的管子,不停地从里面吸液,不久,偌大的沼液池就被一吸而空。

“昔日的畜禽废弃物,如今成了香饽饽。”公司负责人曾月祥高兴的对前来调研的省农业环境保护总站站长汤天明、资源科科长殷雨虹、宣城市农村生态能源局局长方明及陪同的旌德县能源办的同志说,去年他对养殖场进行了提档升级,实现“雨污分离、干湿分离”。同时,新建500立方米储液池,用于储存沼液,再通过抽渣车将沼液送往“结对”的4个苗木、水果、水稻、蔬菜基地,每个基地配套建设1个田间储肥池,沼液储存桶,消纳面积约5500亩。干粪则经过堆肥处理后,卖给附近的农民。

位于三溪镇田家村的旌德三园公司快乐家庭农场500亩蔬菜基地是三丰园有限公司“结对”基地之一。“这沼液真是管用,我们基地的蔬菜口感特别好,价格虽然比市场高一些,但还是供不应求!”正在基地用沼液灌溉的工人对前来调研的省市县领导说“瞧,这些蔬菜都特别健壮,这些都沾了沼液的光。”

近年来,旌德县农村能源办公室加大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力度,建立三个沼液异地配送服务服务示范点,探索了种养融合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全县已出台《旌德县关于在全县范围开展揭膜覆土的意见、《旌德县农业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的实施方案》、《旌德县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实施意见》;建立了黄山灵芝林下经济、辉煌粮油“猪-沼-稻”、三丰园“猪-沼-菜”、昌农公司“猪-沼-果”等多种形式的生态循环示范基地;连续两年在蔡家桥烟叶基地开展了烟叶可降揭膜试验示范;连续三年在全县烟田开展100%揭膜工作;在旌阳镇开展了5年的蔬菜残膜监测工作。

“今年,我们开始要求农业生产主体在田间地头回收农药废弃包装物,实现田间卫生,多渠道实现旌德县农业生产清洁化”县能源办负责人在省市领导来旌德调研召开的座谈会上汇报说,为便于运输,县能源办建议规模养殖场购买5立方米的沼液槽罐车,全面投入沼液异地消纳,形成“养殖场—沼液—种植基地”的种养融合资源化利用模式。

种养结合,既为养殖户排忧,又为种植户“送金”,可谓一箭双雕。县能源办负责人给出了一组数据,截至目前,该县已建1000立方米的沼气工程2处、养殖小区沼气工程6处、联合沼气工程4处,所产生的沼液基本能满足该县种植企业用肥需求。

在调研黄山云乐灵芝公司灵芝基地,一件新式武器——树上石斛,地下灵芝种植正接近尾声。“树上石斛、地下灵芝无需改造或占用农业土地,只在树林里地下种植灵芝,在生长大树上捆绑种植石斛,将羊肥和其他有机肥料作为灵芝和石斛的基料,通过微生物发酵来降解污染物,实现废弃物的综合利用”负责人余娜翠说,该公司还配套有机水稻、蔬菜等作物300亩,按照种养结合模式,将头年的灵芝基料做有机肥,用烟叶废弃物杀虫,变废为宝。(邱孝青)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