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春走基层】旌德贫困户姜兴旺的脱贫故事
来源:旌德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24 11:06

令旌德县蔡家桥镇乔亭村大洞村民组村民姜兴旺欣慰的是,2015年以前,他家还是贫困户,如今在政府帮扶下,2016年家庭年收入超过4万元。    

姜兴旺一家是如何摘掉贫困户帽子,走上脱贫致富路?2月9日,记者来到乔亭村采访,尽管已经立春,但气温还是很低,偶尔寒风迎来,冷得打寒颤。姜兴旺却已经站在山头,开始谋划新一年的打算。

姜兴旺的家位于大洞村民组一片四面环山的山坳里,房屋简陋却被收拾得井井有条。姜兴旺夫妇俩都是残疾,不能干粗重活,儿子外出务工,家庭困难,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
    今年56岁的姜兴旺原先是裁缝,近年来由于身体原因,裁缝不能做了,就来到现在生活的地方种棉花,效益一直不好。前两年开始养鸡,因资金有限,养殖规模较小。但从言谈中发现,他对生活的态度十分积极,一直在奋斗着。姜兴旺说,重活干不了,就慢慢摸索着搞养殖,但没有钱投资,小打小闹挣不下多少钱,连基本生活都顾不住。
    去年脱贫攻坚以来,在县乡村的帮扶下,给他家送来了一百多只鸡苗,加上自己购买的,总共饲养了1200只鸡,随着养鸡规模得以扩大,他在住房旁边建起了鸡舍,平时鸡放养在房屋旁的林地里。尽管不懂技术第一批亏了4000元,可他不气馁总结经验重头再来。“年底一算账,除去成本,纯利润2000块钱。”算了算养鸡的经济账,姜兴旺的脸上露出了腼腆的笑容。2016年,除了养鸡,姜兴旺还利用荒坡地种植玉米、棉花,养鱼、养鸡、养羊,仅玉米就收获了2000斤。
    自己的种养殖收入、产业扶贫补贴、低保金、夫妻二人残疾补助、各级帮扶资金,加上儿子打工收入,年底一账算下来,姜兴旺家去年收入超过了4万块,一举甩掉了脱贫的帽子。他说他特别感谢政府的帮助,让他这个年过得踏实,更对2017年生产发展信心满满。
    姜兴旺是个勤劳的人,记者采访中看到,自给自足的腊肉腊鱼挂满了他家房屋通风处。尽管在偏僻的山村里生活,但姜兴旺很充实,一家人已经尝到了养殖产业带来的甜头。
    凭借种植玉米,养鸡、养猪,养羊、养鱼,姜兴旺一家有了脱贫支柱。如今,种养殖为姜兴旺带来的经济效益已有明显体现。勤劳的他相信,今年,自家的种植规模扩大,日子会越过越好。(汪红潮)
 
记者感言:
    扶贫不能唱“独角戏”,政府扶持力度再大,如果贫困对象本身没有“弱鸟先飞”的勇气、奋发图强的精神和自力更生的意识,再怎么扶也是白搭。打赢扶贫攻坚战,最根本的力量来自贫困群众自身的努力,蔡家桥镇乔亭村贫困户姜兴旺的故事对所有贫困群众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帮扶下,广大贫困群众苦干实干,一定能从根本上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