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北京恢复市内组团游,旅行社:是积极信号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21 15:58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 4月20日,新京报记者从多家旅行社获悉,经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批准,自4月17日起,北京市旅行社已恢复经营北京市政区域内的组团旅游业务。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包括凯撒旅游、中青旅、携程等在内的旅游企业目前都已上线了北京市内的组团旅游产品,并须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团。

但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周边游、市内游主要是以自由行、自驾游方式为主,旅行社的发挥空间有限,此次北京市组团旅游业务恢复经营更多是给旅游市场一个积极的行业信号,而组团游的恢复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

北京恢复市内旅行社组团旅游业务,旅行社陆续上线产品

据了解,4月17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下发了《关于恢复本市旅行社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组团旅游业务的通知》,要求北京市旅行社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17日起可恢复经营本市行政区域内的组团旅游业务,鼓励北京市旅行社开发小型、定制等市内团队旅游线路,团队旅游线路不得超出本市行政区域。同时,各旅游企业不得经营跨省(区、市)和出入境的团队旅游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

恢复市内旅行社组团旅游业务的通知发布后,北京市多家旅行社上线了北京本地游产品。凯撒旅游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凯撒旅游推出了5条首发线路,包括:密云云蒙山+往返索道一日游 、平谷丫髻山一日游、怀柔神堂峪栈道徒步踏青+亲子采摘一日游、怀柔雁栖湖+水润绿极生态园1日游、延庆野鸭湖湿地公园 1日游,计划于本月25、26日发团。

图/凯撒官网截图

据新京报记者查询,携程平台目前也已经上线了多个北京一地的跟团游产品,最早于4月22日出发,而覆盖京津冀的跟团游产品仍处于不可预订状态;中青旅遨游网也推出了4月23日古北水镇首发组团产品,并将在4月22日推出包括上海、北京在内的五地本地游首发团,促进当地市民的旅游活动。北京春秋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洋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春秋旅行社也在为五一期间的周边游产品做准备,尤其是亲子游产品。

从产品上来看,目前旅行社推出的新品多为京郊游、户外游。而从客单价上来看,价格相对较低,比如凯撒旅游推出的5条首发线路均不包含住宿,最低98元/人起。中青旅遨游网推出的古北水镇当天往返,首发团价格为99元/人。

疫情期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对恢复本地组团旅游经营也提出了严格的防疫管理要求。根据北京市文旅局下发的要求,旅行社除保证上岗人员身体健康,配备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外,还要求团队工作人员和游客进行“北京健康宝”状态确认和登记,做好健康管理台账。

图/中青旅遨游网官方微信截图

从目前旅行社发布的北京本地跟团游产品来看,旅客乘坐的大巴均实行50%及以下空座率,错位入座;还表示需确认游客报团、出团当日“北京健康宝”均为绿色“未见异常”状态;行程前后也要对包括工作人员在内的全体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记录。

恢复经营是积极信号,但对旅行社影响有限

“五一”临近,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多省市本地旅游业务逐步放开,北京也开始实行京津冀区域健康状态互认,均对旅游市场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据携程、马蜂窝等多家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将会迎来周边游、省内游以及“预约旅游”的高峰。但是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周边游、省内游游客对旅行社的依赖并不大,以周边游为主的旅游复苏对旅游市场整体影响有限,尤其是对以出境游、国内游业务为主的旅行社起到的作用有限。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金山告诉新京报记者,北京的旅游市场,已经发展成为以自驾游等自助游为主体的旅游形式,京郊旅游更是以市区居民的周末自驾休闲为主要内容。北京放开市区组团旅游的举措,可以看做国内以及北京疫情总体已经得到很好控制的一个积极信号,但组团游的恢复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张金山指出,如果“五一”期间出现出游小高峰,主要是来源于宅居市民的京郊积压性旅游需求的释放,这种释放还是以自驾游等自助游形式为主体。

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北京市政区域内的组团旅游业务恢复经营对于旅游市场来说毋庸置疑是利好的信号,给旅游企业一定的信心和引领。但从旅游业态来说,本地游对服务链条的影响各有不同,比如对景区、周边住宿和配套餐饮有更加直接的拉动作用,但对旅行社的影响会相对较小,因为本地游客对周边游、省内游等本地旅游是相对熟悉的,旅行社可做的空间不是很大。杨洋也指出,疫情期间的周边游还是以自驾为主,并且对于旅行社来说,周边游产品的可选余地和价格优势都不大,能够盈利的空间也是非常小的。

徐晓磊建议,此时就需要旅行社加大定制型、主题型产品的研发,做出有特色的本地游、周边游产品来吸引游客,而不是简单的收客和带客到目的地,同时也期待未来跨省份旅游的复苏。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